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百年孤独》何以畅销世…
四海孔子书院:一个孤独…
刘心武:续写红楼为战胜…
刘心武:续写红楼为战胜…
试析陈寅恪——孤独的中…
情到深处人孤独:近读黛…
渡边淳一:中国今后或许…
蒋勋:司马迁对项羽英雄…
娱乐名著别太“雷人” …
蒋勋:关于孤独的六个关…
最新热门    
 
孤独何止中秋 空巢现象引热议

时间:2011-9-15 10:26:04  来源:不详

中秋节本该合家团圆,但随着“80后”、“90后”独生子女异地求学、异地工作,以往传统意义上的“空巢老人”现象,正逼近一些城市的中年家庭,“空巢现象”正从老年蔓延至中年。国内有调查显示,独生子女中有58.1%今年不能回家过中秋,其中以26-30岁的年轻人居多。 ———据新华社

“独一代”父母或空巢25年

专家分析,“独一代”父母在50岁之前就开始经历[注: 指亲身见过、做过或遭受过的事。 片名 《经历》The Experience/Tajrobeh (1973) 伊朗电影,35毫米,黑白,60分钟。]“空巢”,中年空巢期加上老年空巢期,时间长达二三十年,容易产生心理和精神问题。

以城镇平均初婚[注: 释义】结婚之初,刚结婚不久。也可指人生第一次结婚。]年龄女性25岁、男性27岁为参照,这些夫妻的独生子女若18岁离家,那么进入中年空巢的平均年龄大致为45岁至47岁。如按照预期寿命70岁计算,他们将在空巢阶段生活约25年。

空巢=第二春

@纯洁的羔羊:中年空巢,家中突然失去重心,但这叫危机吗?我觉得应该是焕发第二春的好时间:没有儿女的牵绊,没有孙子的缠绕,好轻松自在的日子呀,应好好安排自己的生活。

A 13年只“团圆”一次

@童童鞋Snail:父母非常孤独,毕竟18年孩子都在身边过节。现在这个因素已成为我读研、工作必须考虑的因素。父母年纪渐大,放假回去一次,发现老一点,很不是滋味啊。

@手机819网友:从我出来工作到现在13年了,才回家过了一个中秋……

@枫树林:前些天老妈来电话了,唠了些家常,问我中秋节还回去不。我这当儿子的年近30了,还没给他们一个媳妇已经是不孝了,想想亏欠他们好多。

@何玉村:不能回家团聚,只能用“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来形容心情,祝福爸妈身体健康。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