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叶小文:“文化中国”与…
古村落是中国文化根系所…
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第10届…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诗词是中国传统文化精华…
诗词是中国传统文化精华…
诗词是中国传统文化精华…
看看近年拍出“天价”的…
著名中国现代文学研究家…
透过“文存”镜照中国现…
最新热门    
 
中国最后一位女酋长

时间:2011-9-16 12:54:14  来源:不详

在大兴安岭深处,住着鄂温克族的敖鲁古雅使鹿部落,部落里有位90岁的女酋长,深得族人的爱戴。是她,将一个几乎要走向衰亡的部落带进了新时代。这位中国最后的女酋长,她的家世、她的爱情、她与族人们水乳交融的感情,无不体现着鄂温克人的天真与质朴—— 


  从内蒙古[注: 蒙古位于亚洲中部的内陆国,南、东、西与中国接壤,北与俄罗斯相邻。属典型的大陆性气候。蒙古国原称外蒙古或喀尔喀蒙古,原为中国的一部分。]根河市区出发,上了大山,我的车足足跑了4个多小时,才完成了200公里的路程,到了女酋长玛丽亚·索的家——帐篷里有三张床,中间一个铁炉子,这就是这个一部之王的“王宫”,简朴得让人惊讶。 


  新春第一号令没有得到认真贯彻,老酋长刚刚发完“霹雳火” 


  玛丽亚·索的表妹古丽梅给我们讲起不久前发生的事情: 


  5月5日早上,大家来到了酋长门前。因为这里的水源不够了,草也不多了,尤其是驯鹿的主要食品苔藓,更是越来越少了。年轻猎民们焦急地等待酋长指引方向。 


  玛丽亚·索把手掌抚在前额上,片刻,她的手掌离开了前额,向东南方向一指,说:“去吧。” 

  当晚,小伙子们回来报喜,说:“头人神明,那里果然是个好地方,苔藓像菜盘子那么大……”玛丽亚·索听了,说:“好了,准备搬家吧。” 


  这就是今年新春的第一号令。 


  5月6日早上,玛丽亚·索拄着拐杖,到各个帐篷里巡视,看看号令的执行情况。 


  按照以往,她应该看到男人清点驯鹿,整理那些大型的牧具,女人收拾行李,或者看守那些待产的母鹿。可是,她看到的却是,男人们在喝酒,女人们有的在谈笑,有的甚至在打麻将。 


  老酋长震怒了。 


  她的手杖举得高高的,然后重重落在烤大列吧的铁炉子上。 


  “你们这些酒鬼,懒婆娘,看看,你们还像鄂温克人吗?我都替你们害臊!” 


  男人们刷地从床上爬起来,正襟危坐;女人们停止了玩笑,一脸肃穆。 


  大约有半个多小时,这位90岁老人的怒火发够了,手杖停在铁炉上,她给女儿下了一道命令—“德克萨,你快去,西山坡上有一头母鹿难产,我听到了它的叫声,快,带人去。”     


  德克萨得了令,带人飞快地向西山坡那边跑。 


  玛丽亚·索转身执杖走向了自家的鹿群。 


  众人纷纷涌出帐篷,开始为搬家做各种准备。 


  德才兼备的新媳妇,成为鄂温克第一位女酋长 


  玛丽亚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