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易中天谈“士”:先秦时…
《易中天文集》首发:思…
易中天:《三国演义》是…
易中天:我不是公共知识…
易中天反感国学这个词 …
易中天称伪书比盗版还坏…
易中天:我们从儒家那里…
新疆最大出版物交易中心…
易中天:不主张讲国学这…
易中天和魏明伦翻脸是“…
最新热门    
 
易中天谈“士”:先秦时最低等级的贵族(1)

时间:2011-9-18 11:53:25  来源:不详
春秋  战国  士  


  先秦诸子是中国文化[注: 中华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即汉族文化,汉文化。且流传年代久远,地域甚广,以文化圈概念亦被称为“汉文化圈”。中国文化不但对韩国、日本,]史上最优秀的思想家,先秦诸子所处的春秋战国[注: 春秋战国时期,旧制度、旧统治秩序被破坏,新制度、新统治秩序在确立,新的阶级力量在壮大。隐藏在这一过程中并构成这一社会变革的根源则是以铁器为特征的生产力的革命。]时代是我们民族思想文化[注: 西方思想文化15世纪至17世纪,可以说是欧洲社会的转型时期,是中世纪向近代过渡的时期。这一时期欧洲经历了重大变革,而影响最大的莫过于“文艺复兴”运动。]史上的黄金时代。先秦诸子都是士的代表,儒家是文士的代表,墨家是武士的代表,道家是隐士的代表,法家是谋士的代表。士有风骨、有精神,有着独立的人格,自由的思想和以天下为己任的追求,也唯其如此才能在他们中间产生出最优秀的思想家。 


  ——易中天 


  演讲人:易中天  
  

  简 介:厦门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著有《艺术人类学》、《费城风云》、《帝国的终结》、《先秦诸子百家争鸣》、《我山之石》和《中国智慧》等著作。近日,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了十六卷本的《易中天文集》,收录了易中天先生从1980年到2011年三十年间各类著作共十八种,总计四百多万字,内容涉及文学、美学、艺术、文化、历史、法律、政治、哲学和时事。 


  士,先秦时最低等级的贵族 


  我今天要讲的,是先秦时期[注: (公元前21世纪~公元前221年)先秦是指秦朝建立之前的历史时代。经历了夏、商、西周,以及春秋、战国等历史阶段。  在长达1800多年的历史中,]的“士”。“士”是什么?简单地说,“士”是先秦时最低一等的贵族。先秦有三个阶级,贵族、平民、奴隶。贵族当中又分四等,天子、诸侯、大夫、士。秦汉以后,原来的贵族变成平民。平民分四等,即士、农、工、商,第一等是士人,第二等是农人,第三等是工人,第四等是商人,商人的地位最低。所以“士”是这样一个阶层,原来是最低等的贵族,后来则沦为最高一等的平民。 


  那么先秦的贵族是怎么产生的呢?这就要讲讲先秦时代的国家制度和国际关系。 


  周武王伐纣[注: 文王死后,武王继位,以太公望为师,周公旦为傅,召公、毕公之徒左右臣,继承文王的事业。第二年,武王举行军事演习,东观兵,至于盟津,八百诸侯不期而会。]之后,建立了西周。西周的国家结构是什么样的呢?准确地说,是一个国家联盟。它有一个“盟主”,就是天子。为什么叫天子?天的儿子,而且是天的嫡长子,天之元子,简称天子。天子来管理、统治天下,是要得到授权的,这个授权叫做天命。所以,后世的天子,都称自己是“奉天承运”,也就是说得到了天的授权。但是仅仅依靠天子一个人,是完成不了治理天下的任务的,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