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易中天谈“士”:先秦时…
《易中天文集》首发:思…
易中天:《三国演义》是…
易中天:我不是公共知识…
易中天反感国学这个词 …
易中天称伪书比盗版还坏…
易中天:我们从儒家那里…
新疆最大出版物交易中心…
易中天:不主张讲国学这…
易中天和魏明伦翻脸是“…
最新热门    
 
易中天谈“士”:先秦时最低等级的贵族(2)

时间:2011-9-18 11:53:26  来源:不详
战争中的贵族风范   


  我们看《左传》,春秋时期[注: 春秋时期(前770年—前476年)或称春秋时代,简称春秋。东周的一个时期,春秋时期的得名,是因孔子修订《春秋》而得名。这部书记载了从鲁隐公元年(前722年)到鲁哀公十四年(前481年)的历史。]即使打仗,都体现着贵族精神和贵族风范。因为在春秋时期参加战斗的一定是贵族,最低的也是一个士。这个士因为要打仗,所以叫做“战士”,现在所谓的“战士”也是由此而来的。而平民和奴隶则参战不作战。那么平民和奴隶在战争中做什么呢?做的是扛行李、扛武器、喂马、搭帐篷、做饭这些粗活。打仗那是贵族的事,是高贵的事,也是极其讲究礼仪风范的。春秋的战争中有很多礼仪风范,大概体现在以下几点:   


  第一,春秋早期、中期,战争的时间非常的短。最长为一天,短的时候也就是一个早上。早上太阳升起来以后,总帅命令炊事班先做饭,说我们今天要出去打仗,打完了回来吃。为什么这时候战争的时间会这么短呢?这其中除了文化的原因,还有技术的原因。春秋时期的战争是“车战”,而不是“人战”——贵族是坐在车上打仗的。每个战士有一辆战车,战车前有一匹战马,战士自己则手持着戈,站在战车之上。摆好阵势,待双方都准备好,互打招呼之后,才宣布开战。而且双方的队伍都要对齐,这样一对一的将战车开过去,因为马是不会撞车的,它自己会躲开对方的战车,两个战车交遇错开的时候,双方的战士拿起戈进行一次交锋,车就开过去了。待车开到前方,调转车头回来,再进行一次交锋,这叫做一个回合。大概五六个回合之后,战争就基本结束了。为什么?因为车不行了。   


  第二,交战地点一定要在国境线上,即封疆的地方,所以战场也叫疆场。这个地方往往是野地。当时的“国”,是在城中间,四四方方的一个围墙叫“城”,也叫“国”,旁边是“郊”,再往外一点是“野”。打仗必须在野,所以叫野战。下野、在野、野人的“野”,也都是这个意思。   


  第三,两国在交兵前,首先要讲明交战的理由。比如齐桓公要攻打楚国,楚国的军队将营寨驻扎好之后,就派一个使节去问齐国:“君居北海,寡人居南海,唯是风马牛不相及也。”“风”是春天雌性动物发情时发出的一种特殊气味,随风到处飘扬。那么楚国使节的这一段话怎么理解呢?“君居北海”就是君住在北边(齐国的国土在山东淄博)。“寡人居南海”,“寡人”是诸侯的谦称,即寡德之人。春秋时国际交往中国君与国君不能直接对话,这被认为是不礼貌的,所以必须由手下的人去代言,但说的时候要以国君的口气说,所以使节说“寡人居南海”——寡人住在南边。“风马牛不相及”,意思是,就算我们两国的牛马雌雄相诱,也不至于超越边界,形容齐楚相距很远。你们齐国为何要打我们楚国?齐国的管仲就讲述了一堆理由,两国才开始交战。而两国交兵不能斩来使,就是说打仗时这个使节是不能杀的。   


  在打仗的过程中也有很多规矩,第一条是不鼓不成列。古代打仗是击鼓进军,敲锣收兵。如果对方队伍没有布好阵势,是不能敲鼓的,若趁机出兵则是小人之举。第二条是不重伤。两国的战士击鼓进军之后,如果把对方战士打伤了,就不能再打第二下,也就是说不能让对方两次受伤。那接下来战争怎么进行呢?受伤的回军营疗伤,胜利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