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吴冠中等画家作品在苏州…
《苏州艺术家研究》:苏…
千岛湖下的千年古城(1)
千岛湖下的千年古城(2)
苏州昆剧院开设“新兰班…
光明网“文化苏州”频道…
中国最早古城遗址城头山…
骊靬要打造中国的罗马?…
北宋陪都大名府已开工修…
直面现实  破解古城保护…
最新热门    
 
苏州古城新一轮城墙保护修复工程展开

时间:2011-9-23 11:37:42  来源:不详

中新网苏州9月22日电 题:苏州古城新一轮城墙保护修复工程展开 


  作者 李克祥


  9月22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苏州古城西部的阊门段古城墙修复工地。工地紧靠着巍峨的阊门城楼,一些工人在安装施工辅助用房,刚清理了一些建筑垃圾的挖掘机手王师傅说“正等候下一步的施工指令”。


  向北走一小段路,一段长约百米的古城墙正在进行清理,三位工人在城墙上不断把砖块、树枝等掀下来。承建方苏州香山古建公司的吴工程师介绍说,这一段要修复的古城墙长465米,掀下来的砖块,是过去在城墙上搭建房屋等设施遗留下来的,这次清理后,会更换成或新或旧的城墙砖。 

 

  9月20日,苏州古城在阊门、平门、相门三个区段启动了古城墙保护修复工程。


  这是继修复盘门、胥门、蛇门等区段的古城墙后,苏州展开新一轮的修复古城墙。在工程正式启动之前,就已在苏州市民、网民中引起热议与追捧。苏州发起的“捐砖护城 共筑家园”行动中,众多苏州市民热烈响应,纷纷捐出自己收藏的旧城砖,或者提供线索。


  苏州网友“aszx”认为,古城墙是苏州古城的形象外壳,它包括苏州古城的城墙、城门及其遗址,还有内城河、外城河。虽然目前损毁严重,但护城河水系和城墙遗址保存完整、清晰可辨,越早修复越主动,越晚修复越被动。


  与普通市民相比,对修复古城墙但最关切的,无疑是住在古城墙边上的居民。一位住在古城墙内侧老房子[注: 住宅是提供人居住的房屋。客家人称作屋家,广东人称作屋企,福建人称作厝。为民间信仰的风水区分由于生人居住;称阳宅、以别于已经身故入土之阴宅(墓)。]里的老先生对记者说,不要看这里现在很破旧,《红楼梦》第一回中写的“最是红尘中一二等富贵风流之地”,就是指的这一片区域。他建议,这一段古城墙修复后,苏州应该开发“红楼梦游”。


  苏州市政协委员高福民认为,苏州有能力解决好10余公里的古城墙保护问题。城墙这一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应拥有自己的尊严,成为历史文化名城的标志和品牌。


  保护修复古城墙,是不是搞“伪文物”?苏州文史专家认为,追溯历史,城墙一直就是毁了修、修了毁,在古城墙上可以发现各个朝代[注: 【中国】   朝代:指整个王朝,也朝代讲时:指整个王朝,也指某一个皇帝的一代。 朝代    熟记口令  (1)  夏商周秦西东汉  三国两晋南北朝  隋唐五代又十国  辽宋夏金元明清  (2)  夏商]的石头。苏州环绕古城的护城河,最大程度地保护了苏州古城墙遗址,使苏州古城墙的修复,具备了最可贵也最基本的条件。


  苏州是中国著名的历史古城,作为古城的外衣,古城墙在毁建更替中见证着历史的演进。时至今日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