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唐太宗与儒家知识分子们…
唐太宗与儒家知识分子们…
唐太宗与儒家知识分子们…
6月16日 唐太宗病逝  胡…
唐太宗放死囚回家探亲 …
唐太宗放死囚回家探亲 …
关于玄宗与盛唐文学——…
山西侯马市对元代唐太宗…
清太宗休妻并赐与表侄 …
唐太宗教子不失时机 太…
最新热门    
 
唐太宗与儒家知识分子们的“皇帝改造欲”(1)

时间:2011-9-24 10:53:11  来源:不详

贞观20多年里,太宗确实接受了太多太多的进谏。然而接受是一回事,执行又是另一回事,大多数的进谏最后并没有得到有力的贯彻。当他在朝堂之上充分展示出了自己虚怀若谷的帝王风度,当他对犯颜直谏的宽容被史官们载入实录之中后,很快他就忘记了谏言的具体内容。对太宗而言,重要的是接受进谏,而不是接受进谏的内容。意味深长的是,对儒家知识分子,尤其是文职官僚们而言,重要的也只是纳谏,而不是执行纳谏的内容。因为他们需要的,只是一个“个性平淡的天命的代表”。 所以,在儒家政治理想中,唐太宗的全部意义,只是一个退而求其次的“内圣外王”的乌托邦罢了。 


一 


    武德九年(公元626年)10月,登基不过3个月的唐太宗李世民[注: 唐太宗-唐太宗李世民,是唐朝第二位皇帝,他名字的意思是“济世安民”。汉族,陇西成纪人,祖籍赵郡隆庆,政治家、军事家、书法家、诗人。],主持召开了一场由大部分要臣参加的御前政论会议。会议讨论的主题是 “自古理政得失”,最终的目的,是希望找出一条适合本朝发展的路线方针。 


    刚刚从关东地区巡视回来的魏征在会上信心充盈。他说:“正如饿极了的人很愿意吃东西,大乱之后百姓也更愿意接受教化。只要上下同心,按照圣哲的教导行事,几个月就能见效。要是两三年才见效,可谓失职!” 


    名儒封德彝对此却很不以为然。在他看来,夏商周三代之后,人心日渐浇薄,故秦朝专用法律,汉代则推崇霸道。不是秦、汉的君主不想教化百姓,而是教化不了。封德彝们的结论是:“魏征一介书生,不识时务,若相信他的邪说,必会祸乱国家。” 


    据说这场著名的辩论,最终魏征获得了完胜。许多年以后,唐太宗发自肺腑地感叹道:“我之所以取得如此光辉的成就,全是魏征的功劳。”又过了许多年,历史学家们在总结过往的经验教训时,激动不已地呼喊出了这个名词:“贞观之治”! 


    历史学家们激动不已,历史却沉默不语。 


    在这沉默不语的历史背后,有这样一连串的数字: 


    西汉初年,全国百姓户口为300万上下,人口约1400万上下。(《中国人口史》第一卷) 


    光武帝去世时(公元57年),全国户口为427.9634万,人口2100.7820万。(《续汉书.郡国志》)——据此不难粗略推算光武帝20年前统一全国时的户口数和人口数。 


    晋武帝太康元年(公元280年),户口数为245.9840万,人口数1616.3863万。(《晋书》) 

    贞观初年,户口不及300万。(《通典》) ……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