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唐太宗与儒家知识分子们…
唐太宗与儒家知识分子们…
唐太宗与儒家知识分子们…
6月16日 唐太宗病逝  胡…
唐太宗放死囚回家探亲 …
唐太宗放死囚回家探亲 …
关于玄宗与盛唐文学——…
山西侯马市对元代唐太宗…
清太宗休妻并赐与表侄 …
唐太宗教子不失时机 太…
最新热门    
 
唐太宗与儒家知识分子们的“皇帝改造欲”(2)

时间:2011-9-24 10:53:11  来源:不详

6000万人口并不是一个绝对的极限。明、清两代对江南的充分开发,以及番薯、玉米等新农作物的引进,曾一度将这一上限提升至4个多亿(道光年间数据)。但更多的时候,历史往往等不及这个上限的到来就选择了提前洗牌,譬如秦、隋两代。 


    这是因为,在传统农业社会,劳动力与生产力之间往往是成正比的。同样的一亩耕地,两个劳动力耕作,显然要比一个劳动力耕作产出更高。所以,国家对劳动力的大规模征用,实际上等同于在变相地压低生产力上限。吃租赋的人口大量增加,又等于变相提高了生殖力。此消彼长的后果,是秦、隋两代的生产力所能承受的人口上限迅速跌至4000万。随后就是大量流民的涌现,以及武装暴动,以及王朝的短命而亡。 


    中国历史[注: 中国历史是中国各民族诞育和发展的历史。它的发达的封建社会,曾创造了同时代世界最高的文明。但是当西方某些地区跨入资本主义,特别是当西方资本主义列强入侵中国之后,中国越来越落后了。]一直都缺乏对“暴政”和“仁政”的具体定义。但凡社会安定,则这段时间实行的定是“仁政”;但凡社会动荡,则这期间实行的必为“暴政”。这自然有道理,但从结果去为前因定性,失误也难免经常出现。王莽成为逆贼和暴君,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没有人可以在王莽的时代,做得比王莽更好。光武帝则是另一个例子——任何正常智力的君主,都可以在光武的时代做出和光武一样的政绩,因为王莽无法逾越的那座人口的高山,在绵长的战争中早已消失。当光武帝统一全国,他的人口背景,又重新回到了“文景之治[注: 文景时期,重视“以德化民”,当时社会比较安定,使百姓富裕起来。到景帝后期时,国家的粮仓丰满起来了,新谷子压着陈谷子,一直堆到了舱外;府库里的大量铜钱,多年不用了,穿钱的绳子烂了,散钱多得无法计算了。]”前的水平。 


    “贞观之治[注: 贞观是唐太宗李世民的年号,贞观之治是指唐朝初期出现的太平盛世。由于唐太宗能任人为贤,知人善用;开言路,虚心纳谏,重用魏征等;并采取了一些以农为本,]”和“文景之治”们都是一样的例子。生殖力与生产力之间紧张的关系突然松弛下来,偌大的唐帝国只剩下不足300万户口,总人口已不及隋炀帝[注: 隋炀帝杨广(569年-618年4月10日)是隋朝的第二个皇帝,隋文帝杨坚次子,母文献独孤皇后。开皇二十年(600年)十一月立为太子,仁寿四年(604年)七月继位。]年间的四分之一。人均耕地的大幅度上升,既意味着百姓物质条件的极大改善,同时也意味着对劳动力的迫切需求,自然,也就转化成了生殖力的迅速攀升。十年生聚[注: 十年生聚shí nián shēng jù 成语典故生聚:繁殖人口,聚积物力。指军民同心同德,积聚力量,发愤图强,以洗刷耻辱。],十年教育。自高祖李渊晚年社会渐渐安定,到贞观八、九年人丁繁庶、家给人足的“盛世”的到来,恰恰不过二十来年。一切都不过是自然调节的结果。 


    历史既证明不了封德彝的悲观,也无法肯定魏征的“功绩”。同样,伟大的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