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唐太宗与儒家知识分子们…
唐太宗与儒家知识分子们…
唐太宗与儒家知识分子们…
6月16日 唐太宗病逝  胡…
唐太宗放死囚回家探亲 …
唐太宗放死囚回家探亲 …
关于玄宗与盛唐文学——…
山西侯马市对元代唐太宗…
清太宗休妻并赐与表侄 …
唐太宗教子不失时机 太…
最新热门    
 
唐太宗与儒家知识分子们的“皇帝改造欲”(3)

时间:2011-9-24 10:53:11  来源:不详

玄武门前浓重的血迹,和随后对老父的幽禁,既举世皆知,自然更是李世民无论如何都绕不过去的道德难题。这个道德难题有两层含义:家庭伦理道德中的“孝悌”与政治伦理道德中的“正统”。中国历史[注: 中国历史是中国各民族诞育和发展的历史。它的发达的封建社会,曾创造了同时代世界最高的文明。但是当西方某些地区跨入资本主义,特别是当西方资本主义列强入侵中国之后,中国越来越落后了。]上,曾有许多暴君都曾面临过类似的道德难题,不同的是,他们都没有像李世民这般迫切地想要去解决这一难题。一方面这和李世民当日所面对的险恶局势有关。譬如,太子李建成的残余势力仍然足够庞大。而李世民最担心的,就是这些李建成旧部打出“诛篡逆,复正统”的旗号。另一方面,李世民所获得的舆论支持,主要来自儒家知识分子,他早年设立的“文学馆[注: 简介 文学馆官署名。 历史由来 唐武德四年(621),秦王李世民置,以收罗人才,命僚属十八人以本官兼文学馆学士,号称十八学士,分番直宿,每日引见,讨论文典。]”,网罗了四方名流贤达,“十八学士”海内知名。为了换取这些儒家知识分子们所把持的社会舆论的支持,李世民也必须勉为其难地去解开这个道德难题。 


    简而言之,解决这些道德难题,一开始的动力并不是成为“内圣”,而是为了证明自己的“正统”地位,获取尽可能多的支持。所以,处心积虑地大造社会舆论,将自己装扮成太原起兵的首倡者,不过是为了抹煞父亲作为创业之主的地位;同理,极力抹煞兄长李建成在创业过程中的功绩,也是为了证明他不够资格拥有这个帝国。论功行赏,这帝国只能是李世民的,老父亲一不小心作了唐高祖,明摆着是沾了自己便宜。再在史书中伪造几条“高祖许诺以秦王为太子”之类的记载,“正统”问题也就算勉勉强强地解决了。 


    解决监禁父亲所带来的“孝悌”问题,则采取了一种迂回策略。诬蔑父亲多次有过丧心病狂的大屠杀的“劣迹”,甚至将兄长李建成也虚构成执行老父大屠杀政策的刽子手,醉翁之意不在酒,不过是想要用“仁”之大义来规避“孝”之小义而已。在儒家政治理念中,天下乃有德之人的天下,高祖李渊既然如此残暴不仁,那么其反义词李世民强行接替他的权柄,虽属不孝,但却符合“仁德”,显然是瑕不掩瑜,是可以原谅的。 


六 


    “孝悌”在儒家政治观中具有纲领性的地位。汉儒们很早就说过,如果一个人在家里不能够做到“孝悌”,出来做官也就不可能做到正直和忠诚。所以,李世民希望在“孝悌”问题上获得儒家知识分子们的谅解,也并不那么容易。 


    贞观六年(632年)春天,监察御史[注: 监察御史是官名。隋开皇二年(公元582年)改检校御史为监察御史,始设。唐御史台分为三院,监察御史属察院,品秩不高而权限广。]马周就曾尖锐地指责过他的“大不孝”。马周说,年迈的太上皇,独自住在狭窄潮湿的大安宫内已经很久。东宫皇太子的宅邸尚且处在宫城之内,太上皇作为至尊,居所居然跑到宫城外面去了,这像什么话?况且陛下也已经有相当长的时间没有去去探望年事已高的太上皇了。马周还说,陛下眼下正兴致勃勃地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