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唐太宗与儒家知识分子们…
唐太宗与儒家知识分子们…
唐太宗与儒家知识分子们…
6月16日 唐太宗病逝  胡…
唐太宗放死囚回家探亲 …
唐太宗放死囚回家探亲 …
关于玄宗与盛唐文学——…
山西侯马市对元代唐太宗…
清太宗休妻并赐与表侄 …
唐太宗教子不失时机 太…
最新热门    
 
唐太宗与儒家知识分子们的“皇帝改造欲”(4)

时间:2011-9-24 10:53:11  来源:不详

在个体的欲望与儒家知识分子寄希望于自己的仁德这二者之间,李世民一直处在一种痛苦的煎熬之中。出于私欲,他一心想要修筑洛阳宫;为了那众人称颂的仁德,他又屡次接受大臣们的劝谏,放弃了修筑。当屈从于个体的私欲而不顾一切把洛阳宫华丽丽地修筑了起来之后,他似乎又受不了满朝士大夫[注: 士大夫旧时指官吏或较有声望、地位的知识分子。在中世纪,通过竞争性考试选拔官吏的人事体制为中国所独有,因而形成了一个特殊的士大夫阶层,即专门为做官而读书考试的知识分子阶层。]们打量他的目光,总有异样的感觉。所以,最终,洛阳宫问题演变成了一场闹剧:他狠下心,把负责工程的建设部部长(将作大匠[注: 介绍 官名。秦代称将作少府。 相关信息 西汉景帝时改称将作大匠,职掌宫室、宗庙、陵寝等的土木营建。东汉、魏、晋沿置。南朝梁改称大匠卿,北齐改称将作寺大匠,隋代至辽多称将作监大匠。])找来痛骂了一顿,指责他营造得过于奢华,免了他的官。然后把刚刚落成的宫殿,又给拆毁了。 





    类似的煎熬一直都伴随着李世民。 


    贞观六年(632年)正月,太宗准备从皇宫搬往新落成的“避暑山庄”九成宫里居住。九成宫距离京城300多里,大臣姚思廉觉得皇帝跑到那儿住着,对处理国家政务极不方便,于是极力劝阻。李世民却坚持要去,理由是“朕呼吸系统有病,每到夏天就会加重,所以要去九成宫避一避暑”。 


    贞观二年,李世民曾表示为了不损耗天下百姓,自己忍受一下“气疾”,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因而拒绝大臣们为他兴建避暑阁楼的提议。现在他拿出“气疾”为自己辩护,多少有点自食其言的味道。不过若真是因为“气疾”之苦,倒也是可以理解的。只是当时还只是正月,夏天还遥遥无期,“避暑”的理由,实在是难以成立。李世民之所以如此迫切想去九成宫,不过是因为新落成的九成宫的居住条件,要远远好于他现在居住的寝宫。 


    姚思廉的劝阻暂时让太宗留在了京城。不过到了三月份,长安城刚刚春暖花开,李世民还是车辚辚、马萧萧,去了九成宫。一直在那里呆到这年的十月份,冬天都快来了,实在是无“暑”可避了,才回到京城。 


    在贞观年间漫长的进谏与纳谏游戏中,唐太宗[注: 唐太宗李世民,是唐朝第二位皇帝,他名字的意思是“济世安民”。汉族,陇西成纪人,祖籍赵郡隆庆,政治家、军事家、书法家、诗人。]与他的臣僚们正变得越来越形式主义。大臣们极力想要压抑太宗的私欲,将他纳入“内圣外王”的正确轨道,所以频繁进谏。太宗则几乎逢谏必纳,对进谏者无不大加赏赐。但在行动上却几乎没有什么改观,奖赏过谏臣之后,太宗想去游猎,仍然会去;想修筑新的别宫,仍然也会修筑。 


    当然,一个人程序化生活久了,也会偶尔出轨宣泄一下。太宗也不例外。贞观八年(634年),一个小官僚皇甫德参进谏说:“陛下往日修筑洛阳宫,耗费民力;收取地租,则过分征敛;民间女子都喜欢梳高髻,也是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