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宗教界委员建言文物保护…
灾区人大代表:灾后重建…
长孙皇后为何死后让铁骨…
宋太宗下温暖圣旨 首开…
著名神学家谈宗教伦理:…
浅谈中英谚语中的宗教色…
“国家级”公祭黄帝是宗…
“香”的阶序性——今日…
宗教与民族的互动: 藏…
宗教是民族文化的创造者…
最新热门    
 
唐太宗教子不失时机 太子吃饭骑马都是话题

时间:2010-3-28 10:26:31  来源:北京晚报

  孩子在生活中常常会发生一些磕磕绊绊的事情,父母可以随时随地对孩子进行批评和惩戒,但这不意味着家长可以不分时间地点,没完没了地唠叨啰嗦,否则只会引起孩子的反感。有时,孩子犯了错误并不马上指出来,先冷处理,等找到合适的时机再教育反而会取得较好的效果。唐太宗李世民在批评教育孩子的艺术上树立了一个典范。

  帝王将相的孩子从小养尊处优,很容易玩物丧志,不学无术。当唐太宗发现太子贪于享受的时候,记在心里,在合适的机会不失时机地教育太子。

  太子吃饭的时候,唐太宗就趁机说:“种庄稼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果你懂得了这个道理,你就会永远有饭吃。”

  太子骑马的时候,唐太宗就趁机说:“这马和人一样,应当有劳有逸,不能让他过度劳累。你要是懂得了这个道理,你就会永远有马骑。”

  太子在大树底下乘凉的时候,唐太宗就趁机指着树干说:“木匠锯木头,只有依照绳墨才能锯成直木板。你将来要想做个贤明的君主就得认真听取伺臣的进谏。”

  太子乘船游览时,唐太宗就趁机说:“你看,水能把船浮起来,也能把船沉下去。老百姓好比是水,君主好比是船;老百姓可以维护你的统治,也可以推翻你的统治。”

  唐太宗教育孩子与当代独生子女家长一样,可谓用心良苦,苦口婆心,但是我们发现唐太宗对孩子说服教育很讲艺术性,即“遇物而诲,择机而教”。首先他善于用合适的比喻进行启发,不直接点明教育的宗旨,而是让孩子自己去领悟,这样孩子理解明白了事理,就把家长的外在启发教育转化为孩子的内在自我教育。只有经过这个转化过程,家庭教育才会见效,否则家长说家长的,孩子没有用自己的头脑去理解消化,家长的说教只能是耳旁风。

  在批评教育时间的把握上,唐太宗分别利用太子吃饭、骑马、乘凉和乘船的时候教育太子不能养尊处优,太子很容易接受他的教诲。而现在有些家长教育孩子不讲场合,不分时间,吃饭的时候数落孩子的学习,当着客人的面揭孩子的短处,孩子正在学习时还唠叨考试要得前几名,家长动机是好的,内容也是正确的,但就是因为没有选对合适的教育时机,结果事与愿违。

  可见,孩子犯了错误,可以当时就批评教育,也可以寻找机会延时批评教育,均能取得良好的效果。表面上看,两者是矛盾的,其实不然。父母要根据孩子犯错的性质、场合、年龄特征和性格特点等因素灵活选择。

  王秀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