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圆太极:众多暗器来自生…
圆太极:众多暗器来自生…
圆太极:众多暗器来自生…
盛京皇宫饮食探秘:皇太…
北大与台湾师范大学合办…
望京文化艺术节提倡低碳…
浅析传统艺术与现代产品…
漳州平和“太极”古村落…
清帝为何青睐鹿角椅?皇…
太极八卦
最新热门    
 
皇太极祝寿文现身南京 多年神秘墨宝破解

时间:2011-9-28 11:22:46  来源:不详
    《寿域颂并引》全文

蔡震

近日,一件十分罕见的神秘墨宝,困扰南京藏家数年后宣告破解。古代艺术史研究学者盛华杰经过考证,确认这幅“寿域颂并引”是努尔哈赤[注: 清太祖,爱新觉罗·努尔哈赤,于明嘉靖三十八年(公元1559年)生于建州左卫苏克素浒河部赫图阿拉城(后改称兴京,今中国辽宁省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永陵镇老城村)。]的亲外孙、皇太极[注: 清太宗,爱新觉罗·皇太极,生于明万历二十年十月廿五,为清太祖爱新觉罗·努尔哈赤的第八子,母为孝慈高皇后叶赫那拉氏。在位17年(1626-1643年)。]的外甥库拜在皇太极40岁生日宴会上,当庭所作的一篇祝寿文,也是目前所见后金国最早的一篇劝进书。五年以后,皇太极终于建立大清国,登基做了皇帝。该文献是一件极为重要的满清政权初期对中华文化高度认同和传承的历史文献。也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传统文化一脉相承的历史见证。

罕见墨宝困扰藏家数年

昨天,收藏人刘先生向记者展现了这件文献墨宝。记者看到,微微有些发黄的墨宝,分别存放在三个透明塑料封袋里,“由于年代较为久远,也可能原有藏家闪失,墨宝被断开成3张,高度都相同,大约在25厘米,但长度则不一。”藏家刘先生解释说。

仔细端详,墨宝字体规整,为行楷字体,书写流畅,赏心悦目。刘先生说他仔细数过墨宝全文,共560个字,“文字熙熙荡荡,顿错有致,我看比赋跌荡,像是一篇祝寿文。”那么是为谁祝寿,又是谁写的呢?疑团摆在了刘先生的面前,自己琢磨了数年无果,他不得不请教专家。经过研究考证,盛华杰先生终于弄清了墨宝的真面目。原来这是一件十分罕见的后金国文献,内容为后金国时期,后金国汗皇太极四十大寿时,朝臣当庭所作的颂寿文,也是一篇檄文。

大臣给皇太极写祝寿文

后金国系努尔哈赤于公元1616年(明万历[注: 明朝万历 万历(1573年 - 1620年)是明神宗朱翊钧的年号,明朝使用万历这个年号一共48年,是明朝使用时间最长的年号。]四十四年)所创建,10年后,努尔哈赤病逝,由其第八个儿子皇太极继承汗位,年号天聪。皇太极于1636年在盛京(今沈阳)即皇帝位,改国号为大清,改年号为崇德。

“九五福曰寿,开化域(邦国)于东方”和“正域于东”,祝寿文中两次提到邦国立于东方,此处的邦国当指后金国。盛先生说,后金国地域为我国东北地[注: 北地,指中国古代地名北地郡,其地域大致在今陕西、甘肃、宁夏一带(详细情况请参看词条“北地郡”)。-beidi]区及蒙古部分地区,曾攻占河北甚至山东部分地区。古代中国称为中央之国,后金国在中国东部,故自称为东方。

祝寿文中的“荡荡乎造我皇极”,“粤惟圣王之所营”,“君民同庆期于万”等句。多次提到皇极、圣王等,此处均指皇太极。

“拜”字令专家煞费苦心

祝寿文最后落款为:臣,拜,作颂献于殿。也就是说,这件祝寿文的作者名“拜”。那么拜究竟是谁呢?盛先生查阅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