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全球最大中文学术视频库…
长篇纪实文学·节选:一…
瑞典文学院称严歌苓获得…
回到中国文体语境解读中…
由一届失误的龚古尔文学…
施耐庵文学奖产生20部提…
藤井省三:鲁迅文学永远…
铁凝为第八届茅盾文学奖…
茅盾文学奖的现实矛盾
文学,长势良好!——第…
最新热门    
 
网络文学繁荣背后

时间:2011-10-3 10:43:25  来源:不详

  根据同名网络小说改编的电视剧《步步惊心》在一些电视台播出,收视率不低。

  随着互联网技术[注: 不论何种文化,技术都是异曲同工的词汇。它可以指物质,如机器、硬件或器皿,但它也可以包含更广的架构,如系统、组织方法和技巧。]发展,网络文学[注: 文学,是指以语言文字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客观现实的艺术,包括戏剧、诗歌、小说、散文等,以不同的形式(称作体裁)表现内心情感和再现一定时期和一定地域的社会生活。]方兴未艾。然而,繁荣的背后存在隐忧。

  发展快

  “网络文学发展10多年来,在作品规模、读者人数、关注程度等方面都有超越纸媒作品的态势,给文坛带来了新的活力。”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市社科院助理研究员许苗苗说,“自1999年以来,我国国民图书阅读率下降,而互联网阅读率急速上升。”一些原本购买书籍或沉浸于图书馆的读者,如今转为网络文学的粉丝。

  网络文学发展10年的作品数量远远超过纸质文学作品的数量。

  山东[注: 山东省-山东省简称鲁。在中国东部沿海、黄河下游、京杭大运河的中北段,省会济南。西部连接内陆,从北向南分别与河北、河南、安徽、江苏四省接壤;中部高突,]师范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副教授周志雄说,网络文学已经不仅仅是文字作品,还是一条龙的文化产业链,包括游戏、动漫、影视的改编。

  在盛大文学总裁、起点中文网创始人兼董事长吴文辉看来,网络文学产业的价值在于,它可以为网络游戏甚至影视作品提供上游支持,并带动几十亿元、上百亿元的大市场。

  盗版多

  尽管网络文学发展态势迅猛,但其前进路上却遭遇盗版问题的困扰。

  “当下盗版收入是正版收入的50倍以上,可见盗版严重拖累了网络文学行业的产业规模和创意价值效应。”吴文辉说。

  来自相关部门的统计数字显示,目前国内大型文学盗版网站多,而原创文学网站少。包括门户网站经营的网络文学业务在内,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被通过盗链和盗贴等方式侵权问题,盗版网站给网络文学造成很大经济损失。

  作家张抗抗说,由于盗版可带来巨大利益,当前我国网络文学盗版问题非常严重,已经形成一条完整的灰色链条。

  首先,专业盗版网站通过技术手段,或干脆采用直接雇佣人力打字方式,获取成熟的文学网站每日更新的正版内容,原创作品上传更新后5-10分钟即可被疯狂盗版。然后,盗版网站以“搜索引擎”为推广途径,赚取网络流量,再以“广告联盟”为盈利途径,赚取广告收入,搜索引擎、广告联盟与盗版网站按照一定比例共享“收益”。

  在上述产业链中,“搜索引擎”扮演了幕后推手这一关键角色,它在幕后推动盗版并通过“广告联盟”为盗版网站源源不断地输入“利润”。

  被盗用不仅使网站的经济利益受损,作者的利益也受到直接损害,作者凭上传字数收取费用,但他们的辛苦劳动被链接、被盗用后就收不到版税。“其实,这就是明目张胆地盗取别人的劳动果实。”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