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谁推动了文艺复兴的发生…
《岳阳楼记》新证:范仲…
百年来中国服饰流变之四…
茅盾奖改革不妨再大些
语文高考改革仍缺清晰路…
国服在国学重张中重兴 …
民俗抢救十分紧迫 古老…
北京文化遗产日 十余单…
民俗抢救已十分紧迫 古…
太湖文化论坛首届年会闭…
最新热门    
 
推动改革是对辛亥革命的最好纪念

时间:2011-10-10 10:40:26  来源:不详
推动改革是对辛亥革命的最好纪念 
  要实现国家的发展与现代化,我们需要全面推进改革,只有克服“改革疲软症”,中国的现代化才可期。只要我们勇于探索,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改革就会成功
  杨于泽
  100年前,湖北新军在武昌打响辛亥革命第一枪,拉开了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帷幕。今天是这场革命100周年纪念日,全体中华儿女都在纪念这场划时代的变革,全世界则在关注我们的纪念活动。他们关注,是因为中国正在现代化征途上阔步前进,这正是辛亥革命所追求的。我们纪念,则意在总结过去,更好地走向未来。 
  对于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早有言简意赅的总结:“结束帝制,走向共和”。再换一种说法,它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拉开了一个东方文明古国的现代化序幕。中国是一个有着两千多年封建历史的国家,封建制度[注: 封建制度是以封建地主阶级占有土地剥削农民(或农奴)剩余劳动为基础的社会制度。其基本剥削形式是封建地租,农民(或农奴)耕种封建地主的土地绝大部分产品作为地租被封建地主剥夺。]被认为“超稳定”,但辛亥革命将封建社会[注: 封建社会是分封制定义的一种社会制度。这种制度下,国王向各类封建领主授予采邑,而封建领主向国王效忠,从而形成了一种金字塔式的国家治理结构。]与帝制在制度形态和意识形态上扫进历史,为中国的现代变革开启了无限可能性。
  一个关键的问题是,什么是一个国家的现代化?我们推翻封建帝制,打算用一套什么样的制度形态、一种什么样的社会形态来替代它?孙中山先生的方案是建立“民国”,以民主、民权、自由、共同富裕为价值共识和价值追求,这就是辛亥革命的精神遗产。100年来,中国虽历经磨难,而国强民富、人民民主的理想未曾改变。
  辛亥革命是一场被逼出来的革命: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列国侵凌中国,清王朝无力回天,制度的落后性显露无遗。以康有为、梁启超为代表的革新派主张君主立宪,希望学习西方先进的制度,为资本主义发展扫清制度障碍,但清王朝根本就没有变革的愿望、勇气和诚意。资产阶级革命[注: 世界历史继承前一时期的巨大转折和变化,向着更为深广的方向发展。在欧洲和北美,封建主义的基础受到冲击,资产阶级革命的时代来临。]派就孕育在保守派拒绝变革的历史环境中,他们要建立共和国,其根本目标是以民主政治保障民权,实现一系列制度安排,以图国强民富、民族复兴。
  经过中华儿女百年前赴后继的奋斗,今天中国正在重新回到世界舞台的中心,仅就经济总量论,我们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了,并且仍然呈现出快速上升的势头。但中国现代化仍然前路漫漫,我们没有骄傲自满的理由。经济总量可观,但人均GDP仍排在世界100位之后;国家的现代化除了经济,还有政治、社会、文化诸方面,各方面改革、发展的任务非常艰巨。就现实而言,社会贫富分化,城乡二元对立,权力缺乏有效的监督制约,一起构成国家现代化进程的历史性障碍,形成了对国家发展与进步的严峻挑战。
  辛亥革命对我们的启示是,中华儿女从来不乏变革的勇气,也不缺解决问题的探索精神。要扫除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各种障碍,基本思路是变革与改革,中国30年迅猛发展的主要经验就是改革。现在,改革似乎患了“疲软症”,很多改革长期推而不动。比如调整收入分配格局、缩小贫富差距,比如税收结构改革,比如公车改革,比如领导干部财产公开,各项改革早有社会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