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民俗抢救已十分紧迫 古…
新文化运动使民俗成热门…
快!抢救保护民国时期文…
川甘陕三省灾后文化遗产…
文化抢救让中国年画绝地…
《中华吟诵的抢救、整理…
抢救千手观音(1)
抢救千手观音(2)
抢救千手观音(3)
海南90后高中生关注本土…
最新热门    
 
民俗抢救十分紧迫 古老文化也能推动产业发展

时间:2011-05-24 10:36:33  来源:不详

非物质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简称“非遗”),是指由人类以口头或动作方式相传,具有民族历史积淀和广泛、突出代表性的民间文化遗产,被誉为历史文[注: 人物简介 史文[明]字尚质,号再仙。 生平:工山水、人物,学吴小仙,形神逼肖,故宫绘画馆藏有停钓望月图大幅。 个人作品 《艺林月刊》-shiwen]化的“活化石”“民族记忆的背影”。然而,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我国许多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民间民俗文化面临着灭绝[注: 指地球上曾经出现过的物种现在不再存在。地球上自从35亿年前出现生命以来,已有过5亿种生物,如今绝大多数早已消逝。物种灭绝作为地球上生命进化的一种自然现象,]性的危机。

有人认为,在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历史时期,抢救和保护民间民俗文化有碍文化产业的发展;甚至有人认为,一些民间民俗的东西太古老、太陈旧,没有市场、没人看、不赚钱,不如任其自生自灭。

笔者以为,抢救和保护民间民俗文化,不仅不会阻碍文化产业的发展;相反,如果应用得当,还能有效推动民间民俗文化产业的形成和发展。可以说,抢救和保护民间民俗文化,与发展文化产业是相辅相成的,而不是互相排斥的。

非遗抢救工作 应引起重视

近年来,“中国风筝热”“唐装热”席卷全球,彰显着中国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中华民族浩如烟海的民间民俗文化,如婚丧嫁娶、雕塑、石刻、泥人、皮影、碑刻、剪纸、谚语、民歌、民间信仰、祭祀、年节习俗、礼仪等,犹如一条环环相扣的银链,闪耀着独特的光辉。

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这些宝贵的民间民俗文化遗产逐渐被淡忘、被忽略、被毁坏,有的甚至已经灭绝了。老艺人人衰艺绝、老作坊推倒碾碎、老工艺失传掺假,即便是幸存的年画、皮影、剪纸等经典民间民俗文化艺术,也已日渐衰落。保护民间民俗文化,已不是少数人的事,而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了。若再不发动全民全社会加以抢救保护,我国的民间民俗文化艺术将遭遇灭顶之灾。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我国民间民俗文化所面临的真实境况。

我国的民间民俗文化,如前面提到的风筝、皮影等,是一个民族的识别标志和[注: 志和 简介 [清]字蔼云,号春圃,满洲正蓝旗人。咸丰二年(一八五二)进士,官刑部尚书。工绘事。尝画东堂喜雨图,题者甚众。]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