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民俗抢救十分紧迫 古老…
北京文化遗产日 十余单…
民俗抢救已十分紧迫 古…
太湖文化论坛首届年会闭…
推动学报改革 促进学术…
学报改革要推动中国特色…
国家文物局和陕西省共同…
谁动了传统书店的奶酪
促公平、提质量,推动内…
福州推动三坊七巷和船政…
最新热门    
 
谁推动了文艺复兴的发生?

时间:2011-9-27 9:57:32  来源:不详
编译/黎文 


  著名文学批评家、哈佛大学教授斯蒂芬·格林布莱特偶然发现了古罗马诗人、哲学家卢克莱修的哲学长诗《物性论》的一个译本。《物性论》是系统阐释古希腊原子唯物论的著作,距今已有2000年。而关于卢克莱修文学成就的更重要的发现是:他的诗歌在一个德国修道院[注: 修道院,基督教组织机构名称。一为拉丁文Seminarium的意译,为天主教培训神父的学院,又译神学院。简称修院,分为备修院、小修院、大修院3种。]的藏书楼中远离世俗骚扰地度过了几个世纪后,被波焦·布拉乔利尼找到。


  如今,格林布莱特在他的新书《转向》(TheSwerve)中,用很多篇幅将布拉乔利尼从历史边缘推介到舞台中心来,认为他是文艺复兴[注: 文艺复兴是指13世纪末在意大利各城市兴起,以后扩展到西欧各国,于16世纪在欧洲盛行的一场思想文化运动,带来一段科学与艺术革命时期,揭开了近代欧洲历史的序幕,被认为是中古时代和近代的分界。]中至关重要的人物。布拉乔利尼是15世纪意大利的知名学者和政治家,他曾在教会工作,依靠出色的拉丁文、优美的书法以及多年的深耕,一步步从教廷文书上升至教宗恩仁四世的秘书。布拉乔利尼告别教会后,开始致力于古代著作的搜集。1417年,他发现德国一个修道院的藏书楼中的抄写员们每天誊写珍贵文献。就在这个藏书楼里,他找到了卢克莱修的著作《物性论》。


  对卢克莱修的追随者而言,布拉乔利尼的这一发现,几乎等同于先知摩西成功率领被奴役的希伯来人逃离古埃及前往富饶的应许之地。卢克莱修是伊壁鸠鲁学派的学者,从《物性论》中可见,他和许多古希腊哲学家一样,善于用诗歌的形式阐释哲学思想。《物性论》分为6卷,用抑扬六步格写成,在当时的基督徒看来,这7400行文字完全就是异端。卢克莱修在其著作中认为,人类的存在并非因为我们有不朽的灵魂,而是因为我们本身就是物质,我们的躯体和世界上其他东西一样,是由肉眼不可见的永恒运动的微粒组成的,这些微粒不断聚合,又瞬间分开。他同时认为,大自然从未停止过创造各种不同形态物体的尝试,但是,绝不存在上帝造物,也不存在来世。因此,他告戒人们要追求现世的欢乐。 


  格林布莱特在新书中承认卢克莱修的诗歌因为观点杂多和风格复杂而“难以读懂”,但他强调,这些诗句远远比一般的哲学逻辑作品要容易理解。


  布拉乔利尼在很长时间内醉心于罗马遗址的研究,对他而言,卢克莱修的诗歌就是通向古罗马传统的入口。《物性论》重见天日后,立刻在欧洲受到广泛推崇,并对之后产生了深远影响。这从莎士比亚[注: 威廉·莎士比亚(W. William Shakespeare;1564~1616)公元1564年4月23日生于英格兰沃里克郡斯特拉福镇,1616年5月3日(儒略历4月23日)病逝。]和剧作家、诗人琼森的作品中都能一窥痕迹,文艺复兴后期法国思想家蒙田的著作更是包含了超过一百处对《物性论》的直接引用。而美国总统托马斯·杰佛逊的《独立宣言[注: 《美国独立宣言》(United States Declaration of Independence),为北美洲十三个英属殖民地宣告自大不列颠王国独立,并宣明此举正当性之文告。]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