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学报改革要推动中国特色…
“高校学报出路何在”系…
高校学报:寻找与建构新…
“高校学报出路何在”系…
“高校学报出路何在”系…
“高校学报出路何在”系…
“高校学报出路何在”系…
国家文物局和陕西省共同…
“高校学报出路何在”系…
促公平、提质量,推动内…
最新热门    
 
推动学报改革 促进学术创新 “高校学报出路何在”座谈会举办

时间:2011-04-14 13:03:05  来源:不详

近日开始,本报在突出位置开设了“高校学报出路何在”专栏。迄今为止,该栏目共刊发了8篇有关高校学报改革和发展的文章,受到读者广泛关注。为了将该问题的讨论引向深入,本报邀请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新闻报刊司司长王国庆、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徐维凡以及1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光明日报社,共同探讨高校学报的改革思路,力求为我国高校学报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更多有益借鉴。

 

    本报总编辑胡占凡在致辞中说,目前高校已经成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界的创新主体,其研究人员占全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人员的4/5,研究成果占全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85%以上。高校学报作为高校科研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发挥推动和彰显中国学术交流和创新的公共平台作用,扩大我国国际影响力,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希望通过各位专家的深入探讨,集纳智谋良策,进一步推动大学学报的改革与发展。

 

    与会学者认为,近年来我国学报取得长足发展,尤其是实施“名刊工程”以来,学报为推动学术研究的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但应当看到,高校学报在推动学术进步的同时,也存在诸多问题。尤其是高校学报普遍存在“全、散、小、弱”现象,“千刊一面”、低水平重复的问题比较突出,这在整体上影响了我国学术期刊的水平。因此,对传统高校学报加以改革,使其为学术研究提供更好的平台乃是当务之急。

 

    学者们指出,在看到问题的同时,我们更应该思考为何会出现这些问题,以便找准“病因”,更好地“对症下药”。事实上,高校学报所存在的问题,是我国目前学术评价机制的一个缩影,是科研体制的一个整体反映,涉因甚深。要想加以解决,其根本在于有关主管部门与高校从制度和政策层面做出相应的调整和改进。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