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齐风鲁韵”传习大课堂…
80余学者山东莱芜论道嬴…
百余“兵圣”后裔山东寻…
著名美学家、教育家、山…
京杭大运河上唯一国家考…
王蒙赞山东高考作文题 …
“文明”与“文化”——…
《文史哲》创刊六十周年…
山东诸城发现霸王龙的亲…
山东大学迈出去行政化第…
最新热门    
 
山东周村铜响乐器手工技艺面临绝产中断危险

时间:2011-10-14 11:50:04  来源:不详
中新网淄博10月13日电(记者 孔凡元)13日,“金秋齐鲁文化行”走进有“天下第一村”美誉的千年古村周村,记者从此间了解到,有着四百余年传统历史的一项优秀传统民间手工技艺——周村铜响乐器目前已出现年轻技工断档的局面,周村铜响乐器制作的优秀手工工艺面临绝产中断的危险。 


  周村的铜响乐器以传统手工工艺打制,工艺精湛,音色纯正,闻名于海内外。铜响乐器手工技艺是中国人民劳动智慧的结晶,在20世纪30年代,与丝绸、烧饼并称[注: 语出: (1).一齐称道。 汉 司马相如 《难蜀父老》:“於是诸大夫茫然丧其所怀来,失厥所以进,喟然并称曰:‘允哉 汉 德!此鄙人之所愿闻也。]周村“三绝” 。目前,周村的铜响乐器现有40多个品种,近百种规格型号,仅锣的品种就有十多个,小至几厘米,大至几十厘米到130多厘米。是京剧和各地方剧种以及民间庙会、游艺扮玩表演舞台上的必备乐器,广泛应用于各种喜事、庆典,成为表达喜庆、热烈气氛的最好道具。


  据了解,清朝时周村的冶铸水平已十分发达。乾隆十五年,周村出现了规模较大的铜器作坊——聚合成。主要产品有锣、铃、钹等,清道光三十年,生产工艺改进。光绪三十一年[注: 邱永传,集词曲后期为一身的唱作型歌手。其独特的风格 沙哑的嗓音,在世风日下歌曲泛滥的时代,更是尤为的突出其不俗的独具一格。],又生产出了“光锣”。京剧艺术的产生和流传,进一步推进了铜响器的发展。1915年,聚合成在光锣的基础上创制了“虎音锣”,它能打出横音,浑厚圆润,宛如虎啸,很适合京剧中老生、青衣、花脸戏的伴奏,效果奇佳,一经出现便引起了戏剧界的重视。时“四大名旦”、“四大须生”等京剧名流所在的戏班,都先后来周村购买虎音锣,一度掀起了在京剧舞台上必用周村锣的热潮。


  据鲁东乐器厂负责人蒋义东介绍,近年来,铜响乐器作为传统民族乐器的地位和作用却不断下降。这是因为:一方面,当前市场经济对人们的生活、工作、娱乐方式等产生了巨大影响,现代娱乐、活动方式繁多,使人们很少有时间和精力顾及这项古老的传统民间手工技艺;另一方面,在传统音乐的传承和变迁中,应用空间本已日益狭小,而铜响乐器自身古老传统的特点,导致其在音乐演奏中的作用逐渐下降,已不为人们关注与重视,一些丰富经验的工匠被迫转行另谋出路。同时,作为周村铜响乐器生产的龙头企业——原国营鲁东乐器厂是因企业经营不善破产已十余年,老技工在世无几;现有生产企业周村鲁东乐器厂规模小、技术力量薄弱、资金紧缺,加之技工培养周期太长,目前已出现年轻技工断档的局面,周村铜响乐器制作的优秀手工工艺面临绝产中断的危险。


  据悉,为了挽救这一濒危的传统手工技艺,当地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注: 一系列 拼音: 解释: 1.犹言一连串。-yixilie]有效措施,加强对铜响乐器手工技艺的挖掘、保护和传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