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李国文:关羽崇拜
叶小文:“文化中国”与…
辛亥百年·活动跟踪②:…
钱中文:日常闲谈中的季…
周立文:武松打的是什么…
肖鹰:学者的本色
李国文:“廉颇老矣”
杨文:《墨子》的思维语…
袁新文:别老拿“状元”…
李国文:三国之战死了多…
最新热门    
 
李文:学者与学问的“不合时宜”

时间:2011-10-25 12:07:57  来源:不详

据说,有一天,苏东坡[注: 东坡区-东坡区位于成都平原西南边缘,地处岷江中游,是北宋大文豪苏洵、苏轼、苏辙的故乡。古称眉州。-dongpoqu]吃完午饭,在院子里晒太阳时,问身边的侍妾:“我肚里装的是什么?”有人说满肚酒饭,有人说满腹诗书,朝云却说,是“满肚子的不合时宜”。

 

    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所谓“不合时宜”,就是学者所秉持的学说和观点不符合时代需要,在客观上非但起不到引导时代发展、有益于国家和人民的作用,反倒可能产生些负面影响。由于哲学社会科学既是对社会现象的探究,也是对自身价值立场的表达,其结论又能对现实生活产生影响。因此,不合时宜的情形,难免时有发生。

 

    其实,所谓不合时宜,很大程度上不是产生自主观动机——尽管有这方面的问题——而是取决于客观效果,即通常所说的社会反响。对于哲学社会科学从业者来说,在主观动机上,存在为谁研究、为谁表达的问题;在客观效果上,更存在对谁有利、对谁有害这一事关大是大非的问题。有时,对那种不肯曲学阿世,而是坚持独立思考,“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学人和学问,人们也称之为“不合时宜”。

 

    钟叔河先生在他的近著《念楼学短》中,就举出好几个“说得不是时候”的事例,包括“王造时说苏联不该承认满洲国,梁漱溟说农民收入少生活苦更值得关怀,马寅初说在中国不能提倡英雄母亲多生孩子,罗隆基说纠正错案要设立[注: 出场《水浒传》第二回:“ 史进 修整门户墙垣,安排庄院,设立几处梆子,拴束衣甲,整顿刀马,提防贼寇,不在话下。”-sheli]专门机构。”其实,这几例“不合时宜”,并非“逆历史潮流而动”,而是与某些领导人具有错误倾向的心思或意图不合甚至相抵牾。这样的“不合时宜”,不但不应该反对,反而应得到学术界的倡导、支持和鼓励。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