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对话·聚焦教育公平:为…
周国平:哲学难解困惑 …
邓小平:“问数字”、“…
周和平:国图拟成立典籍…
汉字书写水平测试将在天…
刘金平:周敦颐对儒学的…
陈支平:国学研究的展望…
9O年代后期浙江省信息化…
略论对中国信息化水平的…
渝与京、津、沪信息化水…
最新热门    
 
葛水平:喜欢那些和时间一样长的文字

时间:2011-10-28 19:32:21  来源:不详
《裸地》是葛水平的第一部长篇小说,这部长篇小说延续了她书写女性的笔触,以及女性对特定历史的个人化关怀。这部作品讲述了从清末民初到土改这一动荡的历史时期山西省暴店镇的移民史和盖氏家族的兴衰史。 


    《裸地》写人与土地的是非 


    谈起新书《裸地》的创作缘由,葛水平说,“第一次下乡,见一山东逃难上太行的老人,他说:我爷爷挑着担子上太行山,一头是我奶奶,一头是锅碗家什,出门时 是大清国,走到邯郸[注: 邯郸市-邯郸市位于河北省南端,地处东经114°03 ~40 ,北纬36°20 ~44 之间,西依太行山脉,东接华北平原,]成了民国。这句话陡然让我清醒,一个掰扯不开甚至胡搅蛮缠的想法闯入了我的脑海,就写他们和土地的是非,写他们在物事面前丝毫不敢清浊 不分,写他们喝了面糊不涮嘴的样子,写他们铺陈在万物之上的张扬,那份好,是好到骨头缝里的畅快。什么叫生活?中国农民与土地目不斜视的狂欢才叫生活。 ” 


    现在的写作人和读书人似乎都越来越浮躁了。一部这样的乡土文学,会不会显得有些另类甚至与读者格格[注: 格格原为满语的译音,译成汉语就是小姐、姐姐、姑娘之意。在满语中原来是对女性的一般对称。而在汉语中出现时则大多:一是清朝贵胄之家女儿的称谓,二是皇帝和亲王妾室的称谓。]不入?葛水平说,写作不应该有忌讳。假如说现在的社会浮 躁得找不见北了,这样一部作品谁都不会关注它的存在,这样一个背景下也就不能谈格格不入了。中国毕竟是农业大国,大量的农村生活应该进入文学,庆幸,现在 还有一部分人受作家文化的影响,假如说真有格格不入的话,个人的文学禀赋一定要高于社会,并非只描写外显的历史,还得从人性的精神和心灵上高度去写作。 


    乡土文学并不是一个新鲜词,它的出现可以溯源到鲁迅[注: 周树人(1881年9月25日-1936年10月19日),原名周樟寿(1898年改为周树人),笔名鲁迅,字豫山、豫亭,后改名为豫才。]的《故乡》。而上个世纪20年代,现代文坛上又出现了一批比较接近农村的年轻作家,他们的创作较多受到鲁迅影响,以农村生活为题材,以农民疾苦为主要内容,形成所谓“乡土文学”。 


    葛水平认为,新的历史条件下,乡土文学还要继续发展,这个发展并不会因为城市化运动而变得没有了方向,相反,随着中国城市化规模的进一步加快和扩大,原先 意义上的乡土生活不是失去了被表现的意义,而是出现了更大更为深刻的表现意义和目标。葛水平说,“乡土是一切现代文明的起源地,从这个意义上说,乡土文学 才是更具有历史意义的文学。” 


    最爱看《百年孤独》 


    葛水平说,“我喜欢那些和时间一样长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