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阅读异化精神失落 “恨…
评:谁来约束文物鉴定专…
武汉汉正街老建筑将被拆…
收藏市场该不该打假?谁…
谁来监管公共文化空间?
周敦颐如何挽救儒学
南宋皇城遗址要建豪宅?…
南宋皇城遗址要建豪宅?…
南宋皇城遗址要建豪宅?…
谁来扶起摔倒的信任(2)
最新热门    
 
谁来挽救洮岷花儿 古老民歌何时能走出家乡

时间:2011-11-5 9:43:39  来源:不详

近日,笔者看到了一篇关于甘肃[注: 甘肃省-甘肃省位于中国中部偏北。简称甘,又简称陇。介于北纬32°36′~42°47′,东经92°10′~108°43′。]“花儿”的报道《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走进甘肃岷县探访世界非遗“花儿”》。文章深深地吸引了我,作为甘肃人,更多地留意了一番。

这是今年10月东方网甘肃支教的一批志愿者来到甘肃岷县,探访这座孕育出“花儿”的西部小城,通过与当地文化人李璘的座谈,就“花儿”起源、现状与传承进行了交流后,写出的一篇比较深刻,也比较有研究价值的文章。

其实,“花儿”是流行于大西[注: 明末农民起义领袖张献忠建立的农民政权。1643年在武昌初建。1644年张献忠占领成都后称帝,正式建立政权,年号大顺。]北部分地区的一种古老民歌,在中国民间歌谣中占有重要位置,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中的珍品之一。同时“花儿”随着地域不同,又有不同的风格。据介绍,“花儿”如今最被认可的分类是按流派、体系和类型,分为洮岷“花儿”和河州“花儿”。

如今就洮岷“花儿”来说,虽然这里是“花儿”的发源地,也被列入了世界非遗物质文化遗产,学界对“花儿”的研究与“花儿”会的红火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但传唱者并非广泛,大部分人似乎并不看好。洮岷“花儿”研究者李璘更感到一丝痛心和担忧,他说:“这几年的花儿会上居然有人唱流行歌!还有人把花儿歌手包装送到中央电视台!” 就在这群志愿者真正聆听到了洮岷“花儿”的原声唱,并且也感受了洮岷“花儿”的魅力时,他们却感到了一丝淡淡的忧伤。

那么谁来挽救洮岷“花儿”?要让洮岷“花儿”继续在洮岷大地,在陇原上传唱,成为一曲激励人劳动、陶冶人们性情的曲乐,让大家感受到浓厚的文化韵味,搭载上文化改革的列车,还需要继续为洮岷“花儿”铺平道路。

首先,文化部门更应该重视。对洮岷“花儿”的传唱,当地文化部门应高度重视,从保护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角度,从政策、资金、人才等各方面给予支持,为洮岷“花儿”的传承提供优良的土壤、充足的平台和良好环境。

其次,要为“花儿”培育更多的传承人。与其他非遗一样,“花儿”传承也面临着尴尬的窘境,原生态“花儿”的保护手段有限,目前仅有录制影像资料、文字记录唱词、拍摄“花儿”会场面等几种。而要使其一代代传下去,最重要的是培养、扶持大批传承人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