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南宋皇城遗址要建豪宅?…
南宋皇城遗址要建豪宅?…
杭州南宋皇城遗址上建豪…
四川井研发现三处南宋墓…
3月11日 南宋发行纸币:…
历史与空间:南宋的主旋…
湖南宋元古窑址发掘将中…
南宋特展:台北故宫有史…
两岸将共同举办“南宋艺…
福建漳浦发现南宋古沉船…
最新热门    
 
南宋皇城遗址要建豪宅? 遗址有无保护价值谁来定(2)

时间:2011-05-11 10:38:06  来源:不详

有无保护价值,谁说了算?

被开发的御园地块缘何又被排除在南宋[注: 南宋(1127年—1279年)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朝代,宋高宗赵构在临安(今杭州)重建宋朝,史称南宋,与金朝东沿淮水(今淮河),西以大散关为界。]皇城遗址[注: 遗址是指人类活动的遗迹,属于考古学概念。遗址的特点表现为不完整的残存物,具有一定的区域范围,很多史前遗址、远古遗址多深埋地表以下。]范围之外?对此,杭州[注: 杭州市-杭州位于中国东南沿海北部,是浙江省省会,副省级城市,也是长三角第二大经济城市,南翼经济、金融、物流、文化中心。浙江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中国东南重要交通枢钮。]市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市园文局)文化局副局长童国亮解释,出让这一地块有学术依据。

杭州市文物考古所副所长唐俊杰研究员说,2008年,他们开入“绿城西子·杭州御园”地块,进行了三个月的发掘,但是这一地块在五、六十年代曾作为国家储备粮库,地基挖得很深,对遗址破坏严重,只发现了一小段夯土城墙。所以他们得出结论,这个地块已经没有保护价值。

一些学者表示强烈不满。“仅仅是挖了两个粮库的地下部分,很多地方都没有好好挖,就说这个地块没有保护价值,太过草率。”林正秋说。

周复[注: 周复,字旭人,乳名红仔,1900年3月15日出生于临川县湖南乡沙湖周家村。 1932年一?二八淞泸抗战爆发,周复罢读返国。]多说,“为什么轻易采纳对土地出让有利的结论?为什么不开权威专家和机构论证会,这经得起推敲和历史的检验吗?”

记者在御园开发项目现场看到,地基已经挖到了地下十米,而遗址存留在地下四米左右的地方。“破坏已经既成事实,除了开发商以外,职能部门也应为此承担责任。”林正秋说。

就是这样一块有可能是南宋皇城遗址的地块,又是谁为其出让拍卖开了绿灯?

杭州国土局有关负责人在回忆这次拍卖时说,招拍挂之前国土部门按规定审核了相关手续,出让条件和整个流程是合乎程序的。“至于决定这个地块的用途、容积率、绿化率等规定是规划部门定的。”

杭州市规划局总规划师刘晓东证实,尽管工程动工一年多,开发商却并没有获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属于无证施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