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杜永道:“迭起”不宜写…
蜀道:“自残”与“申遗…
模范父亲傅雷教子之道:…
模范父亲傅雷教子之道:…
关注博士生培养系列报道…
梁文道:有什么样的商业…
梁文道:中国类型小说糟…
梁文道:力挺韩寒“代表…
梁文道:知识分子不是荣…
你知道:八字推命不能决…
最新热门    
 
杜永道:“普度众生”还是“普渡众生”?

时间:2011-11-19 11:20:15  来源:不详

“度”跟“渡”都有“经过”的意思,但用法不同。

 

    在古代汉语中,“度”用于时间,也用于空间。例如,杜甫[注: 杜甫(712—770),字子美,自号少陵野老,杜少陵,杜工部等。公元712年2月12日(唐客宗太极元年正月初一日)生于巩县。]《寄贾司马严使君》里“且将棋度日”和金人瑞《贯华堂第六才子书西厢记》里“等人性急,度刻如年”中的“度”用于时间;而《史记·晋世家》里“晋军败,走河,争度”和王之涣《凉州[注: 凉州区-位于甘肃省中部,河西走廊的东端。总面积5081平方千米。总人口98万人(2004年)。邮编:733000。区号:0935。]词》里“春风不度玉门关”中的“度”则用于空间。不过,在现代汉语中,“度”只用于时间。例如“度过(节日)、度假、度假村、度蜜月、度日、度日如年、度时光、度汛(度过汛期)、共度良宵、欢度春节、虚度光阴”中的“度”都指时间上经过,要用“度”。

 

    “渡”在古汉语中,多表示渡过江河,如《史记·项羽本纪》:“愿大王[注: 大王,含有多种含义,有的是对古代君主和诸侯的敬称,有的是对强盗首领的称呼,还有多种独特含义。-dawang]急渡。今独臣有船,汉军至,无以渡。”也有泛指空间上由此至彼及同“度”的用法。不过,在现代汉语中,“渡”做动词时只表渡过江河湖海等,不用于时间。例如“横渡长江”、“远渡重洋”、“把我们渡过河去”中要用“渡”。

 

    另外,“渡过难关”是个比喻性的说法,用“渡”。但这种用法不宜类推,以免引起“度”跟“渡”的混用。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