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家乡精神家园荒漠化 为…
论宗教对文化发展的积极…
将灾难转化为进步力量—…
中国最后的“奉祀官”:…
四省六地合纵联盟 以刘…
晚清军事变革及军事近代…
技术成电影明星?世博会…
赵本山最大的难题:如何…
专家:清明由寒食节演化…
开明王朝前期奋发有为 …
最新热门    
 
演化为观音女菩萨的传奇皇后是谁?

时间:2011-11-28 21:12:31  来源:不详
观世音是男还是女?佛经中,释迦牟尼[注: 释迦牟尼(公元前565年~公元前486年),古印度北部迦毗罗卫国(今尼泊尔境内)的王子,属刹帝利种姓,是佛教的开启者。据佛经记载,]称观世音为“善男子”,而非“善女子”,可见观世音原本是男身,并非女身。《华严经》载:“见岩谷林中金刚石上,有勇猛丈夫观自在(观世音),与诸大菩萨围绕说经”,勇猛丈夫自然是指男性。《太平广记》与《法苑珠林》也说观世音是男性。然而,唐朝以后的观世音像大多是女身;如今民间所见的观音像和观音画几乎全是女身。那么,观世音是如何由男变女的?这不能不提到一位传奇皇后。
  
  这位皇后,名叫沈婺华,是陈朝后主陈叔宝的皇后,也是陈朝最后一位皇后。沈婺华,生年不详,吴兴武康(今浙江吴兴)人,出身高贵,父亲是望蔡贞宪侯沈君理,母亲是陈武帝的女儿会稽公主,而陈叔宝是陈武帝的堂孙,论起来,沈婺华和陈叔宝还有着比较近的血缘关系。太建三年(571),陈叔宝的父亲陈宣帝出于政治需要,让性格端庄沉静的沈婺华嫁给了太子陈叔宝,成为太子妃。太建十四年(582),陈叔宝即位,立沈婺华为皇后。
  
  政治婚姻[注: 政治婚姻,男女双方为了某一方或某一方所属的集团的政治利益而结婚,多指没有感情(爱情)基础,因单方或双方利益驱使下结成的婚姻。],带来的往往是敷衍和冷遇。沈婺华聪敏强记,涉猎经史,工于书翰,是个聪明博学的淑女型才女。然而,由于她不会撒娇,不肯献媚,且“居处俭约,衣服无锦绣之饰”,所以陈叔宝并不喜欢她。张贵妃入宫后,陈叔宝为色所迷,对沈婺华渐渐疏远,对张贵妃却言听计从,甚至“后宫之政并归之”。对此,沈婺华淡定从容,超然度外,未尝有丝毫的忌怨,每日“唯寻阅图史、诵佛经为事”(《陈书》),博览群书,潜心向佛,修身养性。
  
  眼看着丈夫沉溺酒色,朝政日益荒芜,官员腐败,民不聊生,沈婺华多次上书谏诤,结果愈加触怒了陈叔宝。陈叔宝一度想废黜沈婺华,改立张贵妃为皇后,但后因隋兵压境未施行。祯明三年(589),隋军灭陈,陈叔宝和沈婺华成为一对亡国帝后,一起被押至长安,后转至洛阳。仁寿四年(604),陈叔宝病逝,沈婺华不计前嫌,“自为哀辞,文甚酸切”(《陈书》),十分悲切。隋炀帝[注: 隋炀帝杨广(569年-618年4月10日)是隋朝的第二个皇帝,隋文帝杨坚次子,母文献独孤皇后。开皇二十年(600年)十一月立为太子,仁寿四年(604年)七月继位。]因感慨沈婺华贤惠,每次巡幸都让其随驾出行,以示礼遇。
  
  隋炀帝被杀后,沈婺华在一片混乱中自广陵(今江苏扬州)过江,后因感叹身世无常,命运多舛,“于毗陵(今江苏常州)天静寺为尼,名观音”(《南史》)。唐朝武德四年(621),隋末起义领袖吴帝李子通因兵源短缺,抓了一千多名毗陵老人、孩子和妇女服兵役,以抗拒唐军。有人不忍让他们到战场送死,便悄悄跑到天静寺,求“观音大士”沈婺华想法搭救这些百姓。沈婺华巧设计谋,使这一千多人顺利逃走,接着她又巧扮天神,挡住了追兵。
  
  救走百姓后,沈婺华自知官府不会放过她,于是当夜乘船顺运河北上,潜入东莱山(今山东莱州),在白云庵内修身七年。沈婺华所救的百姓逃往全国各地,他们至死不忘“观音大士”的恩德,都以沈婺华所扮神仙的模样画像供奉她。沈婺华的名声越传越广,甚至惊动了后来的唐太宗[注: 唐太宗李世民,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