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南京清凉山发现东吴遗存…
军事专家:情侦戏才更准…
军事熟语的文化特征
石钟山:军事文学作家向…
天津三河岛炮台遗址:曾…
海南三亚海上军事博物馆…
晚清四大买办之席氏家族…
弘扬以《孙子兵法》为代…
《建国以来毛泽东军事文…
武乡发现后赵皇帝“石勒…
最新热门    
 
晚清军事变革及军事近代化为什么失败

时间:2010-5-24 11:41:46  来源:学习时报

  满足于表面而不讲求实际战斗力,陶醉于形式而丧失清醒的判断,是晚清军事变革及中国军事近代化失败的重要原因。

  晚清军事变革及军事近代化为什么失败

  中国的军事近代化,起于晚清军事变革,也以晚清军事变革的失败而告终。

  在近代西方列强东侵的强烈撞击下,军事变革作为一种自然的因应,在自觉不自觉中逐渐兴起,其本质就是实现军事近代化,缩小乃至消除中国与西方军事上的差距,从而有效抗御列强的侵略,保障国家安全。1874年李鸿章在《筹议海防折》中论道:“今则东南海疆万余里,各国通商传教,来往自如,麇集京师及各省腹地,阳托和好之名,阴怀吞噬之计,一国生事,诸国构煽,实为数千年来未有之变局。轮船电报之速,瞬息千里;军器机事之精,工力百倍;炮弹所到,无坚不摧,水陆关隘,不足限制,又为数千年来未有之强敌……盖不变通则战守皆不足恃,而和亦不可久也。”确为精辟之见。

  以1894年甲午战争失败为标志,晚清军事变革可以分为前后两个阶段。甲午战前的第一阶段变革,随兴办洋务而起,因甲午战败而衰。主要内容包括推进陆军火器化;建立近代海军,加强海防;创办近代军事工业;革新军事教育等。1894年甲午战争的失败,使晚清军事变革第一阶段30余年惨淡经营的成果毁于一旦,也标志着晚清军事变革步入了第二阶段。由于《马关条约》及其后《辛丑条约》的签订,清政府背上了极其沉重的赔款负担,国家进一步衰败,已无力再投巨资建设海军,因此,这个阶段军事变革的重点集中在陆军,最主要的内容是编练新式陆军和发展陆军教育。第二阶段的军事变革,因中央集权不断削弱,各省各自为政,非但未能有效增强国家的整体军力,反而为清朝的覆亡挖掘了坟墓。

  百年之前晚清军事变革和中国军事近代化失败的原因何在呢?

  首先,需要从指导思想上进行反思。晚清军事变革的基本指导思想有二:一是“师夷长技以制夷”,一是“中体西用”。鸦片战争后林则徐、魏源提出“师夷长技以制夷”的主张,看到了近代西方军事上的强大源于技术上的先进,符合近代世界军事发展技术先导的大趋势。但这个思想又有严重的局限性,即没有看到西方军事的强大是由于军事技术、军事思想和军事制度的整体领先,更没有看到近代世界军事发展是以技术进步为先导带动军事思想和军事制度革新的总体发展。后来实际推动晚清军事变革的主要人物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张之洞等人,都视林则徐和魏源为精神导师,都奉“师夷长技以制夷”为圭臬,这就使晚清军事变革一直缺乏整体的科学认识和正确路径,陷入了技术上对西方盲目照搬、亦步亦趋式的跟进模仿,始终没有形成军事技术、军事思想和军事制度全面发展、整体提升的局面。

  曾、李等人对“师夷长技以制夷”思想的推崇,还有一个深层的重要原因,就是传统士大夫维护“大统”和避免触犯“朝制”的心结,主要从技术或器用层面进行变革,最符合这样的需要。然而随着军事变革的推进,西方新事物(尽管主要是技术和器用方面的)不断输入,如何看待、处理、调谐这些新事物与“朝制”和“大统”的关系,仍使中国社会陷入了两难之中,在朝野引起了广泛争议。为此,张之洞于 1898年撰《劝学篇》,提出“旧学为体,新学为用”的主张,这就是著名的“中体西用”论,实际上反映了自晚清军事变革兴起以来,统治集团一贯的主导思想,即把学习和引进西方新事物,限制在具体应用的层面,不触动“朝制”、“大统”这个根本。甲午战争后,尽管一些有识者也分析指出,甲午之败“非患兵少,而患在不精;非患兵弱,而患在无术;其尤足患者,在于军制冗杂,事权分歧,纪律废弛”,“虽由调度无方,实亦军制之未善”。但“中体西用”论继续框定了甲午战争后第二阶段军事变革的基本取向,只不过在前一阶段严重滞后的军制革新方面被迫迈出了有限步伐,表现为在具体部队的组训上,仿照西方军队的编制、训练方式,编练新式陆军,而在根本的军队领导、指挥体制上,仍沿袭旧制,近代化的参谋、管理机构建设逡巡迟缓;在军事思想和战略战术上,也仍然毫无创新,只是机械地照抄照搬西方的操典和战术教程,没有自己灵活、独特的战略战术;由于基本放弃了重建海军,国防方针更趋消极、狭隘。由此可见,指导思想的局限,正确方向和科学路径的缺失,使晚清军事变革不可能成为先进的军事变革。

  其次,有必要对晚清军事变革的组织领导进行分析。综观晚清军事变革过程,基本上是外促内,下促上:来自外部的侵略不断刺激起内部的变革需求,一些身处一线、较有战略眼光的方面要员(如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等)因时局急需,从局部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