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2011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
我心中的浙大中文系——…
浙江南宗孔庙“学祭”孔…
首届江南文化论坛在浙江…
第七届海峡两岸汉语语法…
来新夏:读《浙江历史大…
探究浙江台州北部元宵节…
浙江非遗精品台北展出 …
浙江14遗产点入选京杭运…
浙江掀《富春山居图》热…
最新热门    
 
浙江青田鱼灯如何在继承中创新?

时间:2011-11-30 13:47:47  来源:不详
浙江青[注: 江青的人生是不寻常的一生,她与张春桥、姚文元、王洪文结成联盟“四人帮”,使中国经历了十年内乱。-jiangqing]田鱼灯历史悠久,据传是青田南田人、明朝开国元勋刘基为了反抗元朝统治,暗地招募义兵,为了掩人耳目,将军事十大阵图融入“鱼灯”,以舞鱼灯的形式操习兵阵。青田鱼灯因为其独特的历史和完美的艺术性,在青田县民间一直流传至今。新中国[注: 【1】中文:中华人民共和国 拼音:zhōnɡ huá rén mín ɡònɡ hé ɡuó 英语:the People s Republic of China (PRC) ,]成立后,青田鱼灯曾参加在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举行的建国[注: 建国有以下这些年号上的含义: 1.王莽的年号始建国的另一种写法 2.建国 (北魏) 1.始建国始建国(或作建国,元年:9年 - 末年:13年)是王莽所建新朝的第一个年号,共计5年。]五十周年庆典演出以及第五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第七届中国艺术节等国内外文化交流活动,被誉为“天下第一鱼”。2005年,青田鱼灯被浙江省人民政府列入浙江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保护名录,并成功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但近几年来,青田鱼灯由于种种原因,在传承和创新中潜存着一些误区,如果在今后的传承和创新中不解决这些问题,它将成为今后继承和发展青田鱼灯的障碍。
  首先,青田鱼灯的风格特色发生了质的变化。青田鱼灯的风格特色非常独特,即以走各种类似军事阵型的“阵图”,结合舞蹈动作来体现不同季节中鱼类的生活习性,因此具有独特的军事操习风格,连音乐亦有“擂鼓进军,鸣金收兵”的军事效果,故民间称之为“鼓是令”。粗犷、热烈、奔放、活泼的特色尤为分明,从元朝至今几百年中,这种风格特色一直都大放异彩。
  如今的“鱼灯”自从混合进许多其他舞蹈元素后,不是吸取、消化再融入“鱼灯”,而是与其他舞蹈元素的混合,使“鱼灯”不像“鱼灯”,似其他舞蹈又不像其他舞蹈,使“鱼灯”独特的风格特色大受影响。尤其是加入“荷花”舞后,虽然好看,但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就风格特点来说,柔和优美有余,粗犷热烈不足,更没有军事操习的特点,完全没有原来的风格特色。
  此外,青田鱼灯的舞韵在误区中失去了原来的魅力。“鱼灯”的韵味,即“活、泛、高、快”,其意为鱼灯操舞得要活、舞得要泛、跳得要高、跑得要快,快节奏时犹如暴风骤雨,步伐快如风,鱼灯疾似箭,上跳如龙腾,下窜似燕掠。这四个字在如今“鱼灯”中除了“活”以外,其他都不存在,尤其是“泛”的韵味,即速度、高度都要有强烈的对比。更重要的是要“舞”,即两鱼相交时或“高跃”或“跳龙门”等,都必须先将鱼灯贴地“泛白”,然后按弧线将灯“派”过去,“派”得要圆,再“泛白”,沉下水底……这才是“舞”的韵味,这样才能更加集中而高度地表现鱼的习性。
  如今的“鱼灯”在上述几方面,只是将鱼灯当作没有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