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纪念胡适诞辰120周年  …
郭尚武:宋代刑事审判监…
刘心武:我为什么坚持黛…
刘心武:续写红楼为战胜…
刘心武:续写红楼为战胜…
张颐武:书写文化很重要
刘心武:新版《红楼梦》…
文化部部长蔡武:要高标…
忆华君武:画橘娃娃捧奶…
张颐武:“小书”里的“…
最新热门    
 
张颐武:坚持现代文化引领 传播中国核心价值观(1)

时间:2012-1-17 11:26:16  来源:不详

张颐武与记者畅谈中国核心价值观——香港文汇报记者 王晓雪摄

中新网1月16日电  著名学者张颐武日前接受香港《文汇报》专访时表示,中国文化[注: 中华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即汉族文化,汉文化。且流传年代久远,地域甚广,以文化圈概念亦被称为“汉文化圈”。中国文化不但对韩国、日本,]对外传播中的核心价值观是扶弱抑强、以德报怨、合而不同。他认为,面对全球化的冲击,中国当立足改革开放30年的成就,结合新时代、适应全球,并坚持现代文化引领,综合古代、现代和西方文化寻找新的突破。 
  文章内容选编如下。
  在朋友眼中,他的内在充实而丰沛,全球化和后现代成为形容他个性的关键词。在学生的眼中,他在三尺讲台上纵情捭阖,与时代同频共震,将历史积淀与现代文化糅合升华。他就是北大中[注: 大中 (国号): 大理国由高升泰掌权时所改的国号。 大中 (年号): 唐朝唐宣宗李忱的年号(847年─859年)、唐懿宗李漼即位后沿用不改(859年—860年)。]文系教授、文化学者张颐武。在接受香港《文汇报》专访时,张颐武讲述了他对中国文化核心价值观的理解。他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文化对外传播中的核心价值观是扶弱抑强、以德报怨、合而不同。他认为,面对全球化的冲击,中国当立足改革开放30年的成就,结合新时代、适应全球,并坚持现代文化引领,综合古代、现代和西方文化寻找新的突破。
  传播中国文化关键在于传播手段
  面对强势的西方话语体系,中国作为崛起的发展中国家,其价值观无疑遭遇到极大挑[注: 大挑,中国古代官职名。-datiao]战。与西方世界对其主流价值观的迂回传播不同,中国的宣传方式显然落于生硬,在张颐武看来,如果不考虑国际社会对中国文化的接受度,中国的“和氏璧”或许只会被看做一块“顽石”。传播中国文化的关键在于如何将“和氏璧”的内在价值通过国家软实力和巧实力的建设彰显于世。
  在张颐武看来,中国崛起的历史进程和未来发展都需要更加有力的文化支持,也需要更多的文化指引和激励。在这一进程中,国家与社会当有所思,文化建设当有战略性规划。首先是如何提升民众的幸福感,提供更好的文化服务;其次是文化如何为经济社会转型注入新的动力;第三是文化如何走出去,让世界了解中国的文化和价值高度。
  张颐武认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过程中容易遇到两类问题。一是高端核心价值还不能为世界所理解,这是因为中国还没有系统的完整的思想体系。而美国价值观无论是否可取,都拥有一套成熟的体系,让人容易信服,相比之下,中国的体系建设仍待进一步努力。
  另一方面,以流行价值观而言,中国的大众文化还不够专业,大众文化的竞争力也远未适应经济的增长。杰克逊也许算不上美国道德最高尚的人,但他在大众文化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而中国的大众对于文化传播的要求偏于苛刻。中国应更重视如何让大众文化更具活力与吸引力,这就需要准确把握受众胃口,不能以自己为中心,把自认为好的强加于人。“没有合理包装和宣传,国人眼中的精华在别人眼里可能什么都不是。” 这要求中国在跨文化传播中下苦功夫,力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