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国古代官场百态:司马…
中国古代官场百态:司马…
中国高校如何与“国际标…
方光华:“国学”视野下…
袁济喜:从《乐斋词》品…
爱的国学:中国思想中的…
爱的国学:中国思想中的…
爱的国学:中国思想中的…
中国龙 潜伏在寻常百姓…
专家:元宵节是中国“狂…
最新热门    
 
中国古代官场百态:司马光靠教训皇帝立盖世奇功(3)

时间:2012-2-13 22:10:55  来源:不详

改革科举考试是司马光进谏的又一重要方面。

科举选人是宋王朝官吏的重要来源,所以,如何进行科举考试,就直接关乎官吏队伍的素质高下。

宋承唐制,先考辞赋,后考其他,如果辞赋不及格,便不可能被录取了。司马光认为辞赋做得好,只是文人的事,当官并不一定当得好。他在《论举选状》中明确提出,科举选人应“以德行为先”,其次是经术,再次是政事(政治见解),最后才是艺能(词赋)。为了贯彻这一改革主张,他谏议每次科举录取要留三十个名额给地方推举的“孝廉”(大约1/10到1/20)。对“孝廉”任官与进士甲科相同,而优于“明经”科。

什么样的人叫做有德之人?司马光的观点与许多思想僵化[注: 思想僵化是教条主义的重要特征之一。指思想认识不能随着客观情况的变化而发展,一切从本本出发而不从实际出发,被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束缚,]的老臣颇不相同。嘉祐六年(1061),司马光刚任知谏院,就被抽调参加录取新科进士的工作。从四川来的苏辙参加当年的贤良方正能直言极谏科考试,在答卷上批评仁宗皇帝不关心边防、沉湎后宫、赏赐无节。范镇、胡宿等老臣认为这样大胆攻击皇上的人,语出狂妄,不可录用。司马光则认为,苏辙直陈朝政弊端,正是忠臣之本色,是“德行”之优者。双方各执己见,最后争论到仁宗皇帝那里。这时的仁宗皇帝正欲改革积弊,认为“求直言而以直言弃之”不符合贤良方正能直言极谏科的本意,苏辙被录取了。

司马光还主张改革“明经”科。

“明经”一科向来考五经、九经的背诵能力,所以一些擅长背书的人往往高中,有治国安邦实际工作能力的人反而会落选。司马光在《论举选状》中,主张把“明经”一科从死记硬背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多出一些分析性的考题,司马光称之为“以己意裁定”。

司马光在《论举选状》中,还对考官出偏题、怪题的现象给予了抨击。当时的考官出题,有的不在经文中出题,而在注疏中出题;有的“或离合句读,故相迷误;或取卷末经注字数,以为问目”,使得百分之八九十的应试举人交白卷。朝廷不明是非,竟误认为各地方举人不精,罢免了一些地方发解官。司马光明确提出,不要罢免发解官,而应重选命题官,用“通经术、晓大义”的人来命题。

司马光这些改革科举的主张,同几年以后王安石变法[注: 王安石变法是在北宋宋神宗熙宁年间进行的一次改革。治平四年(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