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国古代官场百态:司马…
中国古代官场百态:司马…
中国高校如何与“国际标…
方光华:“国学”视野下…
袁济喜:从《乐斋词》品…
爱的国学:中国思想中的…
爱的国学:中国思想中的…
爱的国学:中国思想中的…
中国龙 潜伏在寻常百姓…
专家:元宵节是中国“狂…
最新热门    
 
中国古代官场百态:司马光靠教训皇帝立盖世奇功 (1)

时间:2012-2-13 22:10:56  来源:不详

司马光(1019~1086年)一生,有三件事闻名:少年时期“砸缸”救友,中年以后编修《资治通鉴》,晚年罢废“熙丰新法”。

数百年来,学界评论司马光,亦多着眼于上述三件事。

实际上,司马光一生并非只限于这三件事闻名。

他二十岁那年(1038)考中进士以后,就入了官场,做过县官、州官,更多时间是做朝官,在朝廷的多个部门任过要职,如馆阁校勘[注: 宋代官名。宋熙宗二年(1206年)置,掌校雠典籍。后常以选人和京官兼领。]、同知太常礼院、知谏院、权御史中丞[注: 官名。秦始置。汉朝为御史大夫的次官,或称御史中执法,秩千石。-yushizhongcheng]和审官院、天章阁待制兼侍讲、端明殿兼翰林院侍读学士[注: 翰林院侍读,官司名。是清代官司员第十级,从五品,文职京官。唐始设,初属集贤殿书院,职在刊缉经籍。后为翰林院学士之一,职在为皇帝及太子讲读经史,备顾问应对。]、判吏部流内铨、判集贤院等,最后死在宰相任上。

司马光的老友邵雍(康节)在《邵氏闻见录》中赞其为“脚踏实地”的人、“九分人”(十分的完人是不存在的)。确实,司马光每任一官,都忠于职守,并能打开新局面。所以,评价司马光时倘若只着眼于世俗社会所熟知的三件事,必定是不全面的,且易失之偏颇。

司马光四十二岁到四十七岁(1061~1066年)是他最年富力强的时期,有六个年头,做过两届知谏院(每届三年)。

知谏院是谏院的领导人,专职监察和参议,上至皇帝、下至百官,皆可弹劾。

汉代以前无谏官,梁武帝萧衍[注: 梁武帝-萧衍(464年—549年),字叔达,小名练儿,南兰陵中都里人。他是梁王朝开国皇帝南北朝时期著名政治家、文学家,史称梁武帝。]始置专职谏官,唐朝叫“补阙”、“拾遗”,但职权不大。宋朝开始,谏官作用空前加强。真宗天禧元年(1017)设“谏院”,有谏官六人,称“司谏”、“正言”,领导人叫“知谏院”,由他官兼领称“同知谏院”。仁宗以前,谏官由宰相直接领导,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