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爱的国学:中国思想中的…
爱的国学:中国思想中的…
中国学术论文如何打好“…
邢台:用国学经典塑造道…
专家座谈《李土生手抄国…
不单是为子路辩诬,“国…
青年毛泽东的国学观
国学大师饶宗颐当选蜚声…
网络票选2011年度大众喜…
国学的学与术(2)
最新热门    
 
爱的国学:中国思想中的仁爱、慈爱与兼爱(1)

时间:2012-2-8 11:33:15  来源:不详

在国学热的浪潮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国学。不仅名家学者们发表鸿篇高论,普通的国学爱好者也有着自己独到睿智的见解。文化中国国学馆愿为这些国学爱好者们提供一方讲坛,让他们表达自己的观点,发出自己的声音。——编者按

一、 问题的提出

厦门大学人文学院易中天教授,于2008年10月11日开讲《先秦诸子百家》。易中天在讲座中自问自答曰:“什么是‘仁’?简单地说,就是‘爱人’”“比较接近于定义的,就是‘爱人’。”易中天还以此为标准评价道:“老子[注: 老子,姓李名耳,字伯阳,有人说又称老聃。中国古代伟大哲学家和思想家、道家学派创始人,其被唐皇武后封为太上老君。世界文化名人,]寡情,庄子善感。”

或许易中天以上的界说代表了学界乃至普通民众的主流认知,故而[注: 释义 故而gù’ér【therefore】 因此,所以、故 举例 本来他学习很好,但由于思想上松懈,故而没考上大学 有人说中国古代是一个相当保守的社会,]青竹迄今未见有学者站出来评判易的说法。

然而,作为儒家五常之首的仁,其内涵果真是毫无条件的“爱人”吗?老子真的是是“寡情”吗?青竹的回答是:非也,大谬也。

老子寡情?任何完整读过一遍《老子》的人都应该知道,老子五千言乃是以劝导统治者[注: 统治者 tong zhi zhe 〖the ruler〗 所谓统治者,是一个独立主权国家的最高统治者,他统治的领域具备一个国家的性质,他在同时和后世均被广泛认可。]特别是君王善待和尊重平民为主旨的,这样的人如果还说是寡情,那青竹实在想不出什么样的人是多情了。即使没时间看完这五千言,只要大家读到这一句:“我有三宝,持而保之。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敢为天下先。慈故能勇;俭故能广;不敢为天下先,故能成器长。”就应该知道老子对于国家和民众用情是多么深重了。老子都已经把慈爱作为“三宝”的第一宝了,居然还有那么多的后人认为他“寡情”,这实在是滑天下之大稽了。

提到老子的慈爱,我们又不能不想到墨子[注: 墨子(约前468-前376年),姓墨,名翟,战国初年学者、思想家,墨家学派创始人。墨子作为中国战国时期著名思想家、政治家、军事家、社会活动家和自然科学家,]的兼爱。那么,慈爱、仁爱和兼爱的真正义涵究竟是什么呢?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