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李国修:台湾不止一个赖…
春季装修:农历二月家装…
最新热门    
 
吴拯修:那一年,高考非同寻常

时间:2012-3-1 9:37:11  来源:不详

我这里要说的非同寻常的高考,不是人们熟知的浩劫后1977年的恢复高考,而是1962年。在共和国历史上,这是一个发生政治变局的年分,这一年的高考,正是当年政治斗争的缩影。

 

    我就是那一年参加高考的,它已经过去50年,早已从记忆中淡忘。最近读到林贤治主编的《烙印》(花城出版社2010年4月第1版),里边有一篇《阴影下》,勾起了我的回忆和考证的兴趣。

 

    《阴影下》的作者陈恭怀,其父是当年大名鼎鼎的大右派陈企霞,所谓“丁陈反党集团”的“陈”。这个“可以教育好的子女”陈恭怀在文章中回忆了他当年参加高考的过程。他是1960年高中毕业的,其学习成绩可谓优秀,“几次地区统考,我的总分都是文科班第一”。但是他考上的是刚刚由中专晋升的福建[注: 福建省-福建省(简称闽)是中国的一个省。位于中国东南沿海,介于北纬23°33′~28°19′,东经115°50′~120°40′。]建筑工程学院。了解历史的人知道,这是一个大办教育的产物,这样的大学几乎每个地区一级的城市都有,根本不具备办学条件。他等于没有考取,后来就借故退学了。第二年,即1961年,他辞去教职再次参加高考,结果是名落孙山。1962年,本已绝望的陈恭怀在父亲的鼓励下,第三次参加高考。结果是,“幸运之神光顾了我,暑假之后,我考上了杭州大学外语系俄语专业。”

 

    陈恭怀进了父亲所在的杭州大学。“文革”一来,该校的副校长、作家林淡秋被抛了出来,陈恭怀的“中举”给造反派增加了一个炮轰的子弹:“包庇大右派陈企霞”、“把大右派陈企霞的儿子陈恭怀塞进杭大外语系”。我当年就学的浙江大学离杭大不远,风闻名人陈企霞居然就在近边,我还专门去看了正在扫地的陈企霞。大字报铺天盖地,有人勒令陈恭怀“滚出杭大”。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