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让雷锋精神永远引领社会…
只有读懂雷锋的快乐 你…
雷锋精神为何历久弥新?…
让雷锋精神深入人心 与…
真假雷锋塔经“混迹”中…
中国首届心灵富豪榜公布…
假如雷锋归来,“恶补”…
雷锋形象被印到尿素袋上…
从学雷锋到构建现时代道…
北京丰台区纪念学雷锋 …
最新热门    
 
让雷锋精神永远引领社会文明和道德取向(1)

时间:2012-3-3 12:07:53  来源:不详

3月5日是学雷锋[注: 雷锋(1940~1962),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楷模,共产主义战士。1954年加入中国少年先锋队。1956年在乡人民政府当通讯员。]活动日。自1963年3月5日,毛泽东[注: 毛泽东(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字:润之,笔名:子任,曾用名:二十八画生、李德胜,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卓越的领导者,政治家、军事家。]同志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后,亿万人民群众自觉投身学雷锋的活动。近50年来,雷锋的事迹,成为一面体现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的旗帜,一代又一代人在民间传扬着,永不褪色、永放光芒;雷锋的品质,已成为一种体现中华民族追求社会进步的时代精神,一代又一代人在社会中践行着,并不断丰富、不断升华。

近日,自2月21日中华全国总工会下发通知要求“在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中广泛掀起深入学习雷锋精神、大力弘扬雷锋精神、积极践行雷锋精神的热潮”后,连日来,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都先后下发“大力开展学雷锋活动”等相关通知。这对于进一步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激发人们思想道德建设热情,引导社会民众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创造者,凝聚全社会的理想信念、价值追求和道德取向,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注: 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在长期共同生活和社会实践基础上所表现出来的富有生命力的优秀思想、高尚品格和坚定志向的集中体现。离开了民族精神,民族文化就失去了生命力和创造力。]和时代精神等,都具有时代的进步意义。

(1)从时代背景,客观看待雷锋精神的价值意义

说心里话,笔者属于从小“学雷锋、做好事”长大的一代人,一本《雷锋的故事》曾经让我们爱不释手,令我们无不为之动容。对雷锋有着特殊的感情和敬仰之心。

艾君常想,无论你站在任何立场、站在任何信仰或者任何阶层[注: 阶层是指出身于不同阶级的人,由于某种相同的特征而形成的社会集团,例如以脑力劳动为主的知识分子,同一阶级里因社会经济地位不同而分成的层次.-jieceng],只要你吃透或者把握住雷锋事迹和精神的实质,都不应该对雷锋体现出的价值和精神说三道四,更不应该对雷锋的行为指手画脚,因为雷锋身上有做人、做事的基本道德准则,有一颗值得社会敬慕和尊重的奉献之心!

艾君在相关文章曾说过,任何劳模以及先进人物所体现出来的精神,都折射出一个时代的精神,是时代价值取向、道德标尺、文明标准的具体体现,具有一定的时代性,他们永远是时代的领跑者。因此,从政治层面看,雷锋事迹出现在上世纪60年代初期,他作为一名共产主义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