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让雷锋精神永远引领社会…
只有读懂雷锋的快乐 你…
雷锋精神为何历久弥新?…
让雷锋精神深入人心 与…
真假雷锋塔经“混迹”中…
中国首届心灵富豪榜公布…
假如雷锋归来,“恶补”…
雷锋形象被印到尿素袋上…
从学雷锋到构建现时代道…
北京丰台区纪念学雷锋 …
最新热门    
 
让雷锋精神永远引领社会文明和道德取向(2)

时间:2012-3-3 12:07:53  来源:不详

(3)让雷锋[注: 雷锋(1940~1962),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楷模,共产主义战士。1954年加入中国少年先锋队。1956年在乡人民政府当通讯员。]精神更具民间化和社会化

“学雷锋活动”几十年来,在雷锋精神的感召和鼓舞[注: 鼓舞是苗族的一种民间舞蹈。苗族“鼓舞”有悠久的历史渊源。历史上有关苗族击鼓歌舞的文字记载,较早的可见于唐代。鼓舞的表演形式,]下,走雷锋式的路、做雷锋式的人成为许许多多人的自觉追求,涌现出了像刘英俊、朱伯儒、张海迪、郭明义等一大批雷锋式的先进模范人物,他们在不同岗位、不同时代,用自己的“爱心”和“奉献精神”在诠释和延续着雷锋精神的时代光芒。

纵观他们的事迹和表现出的精神实质,有个共同点,就是身上有双“爱心”的翅膀,行为中有种“奉献的精神”。他们以自己行动为这个发展中的社会多做点事情,为这个追求文明的社会书写着道德的篇章。从他们的身上、行动中让我们无处不感受到“爱心”和“奉献精神”的存在。

上面艾君说过,如果从历史和政治层面看,雷锋事迹出现在上世纪60年代初期,他作为一名共产主义战士,其一生的追求就是“为共产主义伟大理[注: 大理市(白语:Guiphet )位于中国云南省西部,是大理白族自治州的州政府驻地。大理市地处云贵高原上的洱海平原,苍山之麓,]想而奋斗终身”,这是他的政治信仰,也是那个时代无数青年人(包括现在40岁以上的人)的政治理想和抱负。这是那个时代的时代性决定的进步行为和价值取向。但如果我们从时代发展的眼光看,从国际通用的价值标准和观点看,雷锋精神所体现出的时代思想内涵,就是“心有信仰、爱憎分明,心系社会、助人为乐,心爱祖国、无私奉献”。而这种精神的道德实质就是“爱心和奉献”。所以说,雷锋精神实际体现出一种中华民族的时代精神和新文明的价值标准,是时代的先进文化、社会价值追求和道德取向的表征。

艾君个人认为,雷锋精神所体现的就是做人的准则、就是社会道德的准则和价值取向、就是中华民族核心价值观。雷锋精神其表现的实质内涵就是“爱心和奉献”,这代表着一种新文明的社会道德和价值取向,更具民间化和社会化,需要我们中华民族每个组织以及有爱祖国爱民族、有追求有抱负的人共同来呵护和接受。因此,莫要过分把雷锋精神政治化或者格式化,要让雷锋精神更具民间思想和社会内涵。

眼下,拜金主义盛行,“为民服务”也造成社会真假难分。艾君常想,一个人如果连起码的做人的品行都没有了,满口谈为百姓做事都会是虚情假意,浮云[注: 浮云(fú yún)一词为多义词,基本解释为飘浮在天空中的云彩,另外,浮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