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名家看两会】文化学者…
学者谈国学:就是中国人…
中日学者共同探讨“中国…
《敦煌遗书库》数据库打…
香港学者曾志雄:司马迁…
学者萧放谈当代中国灯会…
香港学者庐明德:古今中…
古典名著翻拍为何多雷人…
对话学者仲呈祥:用文艺…
对话学者仲呈祥:用文艺…
最新热门    
 
学者称“老子入秦时间是在公元前488年”

时间:2012-3-8 12:20:59  来源:不详
研讨老子学术思想 更好服务现代社会 
  老子文化节《老子学术思想与现代社会》高端论坛昨日在曲江举行
昨日,第一届西安楼观·中国老子文化节的重要活动“老子学术思想与现代社会”高端论坛在曲江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海内外的学者济济一堂,从不同的领域、学科来深入研讨老子思想、老子文化精髓以及老子思想的现代价值。(以下为部分嘉宾核心观点摘录)
  《道德经》与和谐发展观 

  是有理论上的关系
  关于《道德经》与科学发展观和和谐社会有什么关联?《道德经》能否与和谐发展观和和谐社会有什么理论上的关系?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教授李刚认为是肯定的。他表示:“科学发展观,不是只有绿化环保、调整结构、可持续发展等等,我觉得其实这些还不能说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地方,其核心应该是符合社会历史的,客观规律的、公正的发展,这是它的核心目的,所谓公正就是公平正义。公平正义的发展在《道德经》的第77章当中体现为‘天之道’,对于老子‘天之道’的思想,只有有道者,就是获得了天道的人,才能遵循天道的公平原则,使社会处于一种相对来说比较平衡的状态,而相对平衡可以使社会的矛盾弱化,走向一个对抗性的矛盾,使社会得到和谐稳定。”
  老子入秦时间是在公元前[注: 公元前的来历国际上以耶稣基督诞生为起点,在耶稣基督诞生之前叫公元前,耶稣基督诞生开始为公元。【公元】欧美诸国以耶稣基督诞生之年为纪元之始,世界各国多有采用者,故称为「公元」。]488年
  陕西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所长樊光春教授认为,楼观道文化区已经全面建成开放,这是我们国家弘扬道文化的一个全新开端。他的讲座围绕着老子入秦年份的考证,经过一番辩证,他提出老子入秦是在楚昭王[注: 楚昭王(?-前489年),出土楚国文献又写作卲王,原名熊珍,楚平王之子。楚昭王十年(前506年)伍员率吴师伐楚,攻入郢都,楚昭王出亡,逃到云梦泽时,被吴军射伤,又辗转逃到郧国、随国。]的时期。“考证老子入秦的时间关键在于,按庄子天运的技术,孔子周游列国刚刚开始,其弟子就请教魏国的诗经,孔子用了17年的工夫还没游到,依据这个线索我们理解庄子是把孔子南之配放在周游列国这一个时段,史记孔子世家记载,孔子周游列国到达过魏、宋等国。我得出的结论:老子入秦时间是在公元前488年。”
  老子的基本思想
  可以概括为“本、反、无”
  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教授韩鹏杰着重讨论了老子思想的思想渊源,从史官、从它的历史典籍、从他本人出生的三个方面讨论了一下,提到了一个问题,孔子问道的老子和入秦的老子不是同一个人。他认为,老子的基本思想可以概括为三个字就是“本、反、无”。本是研究这个宇宙的本源,反是老子的辩证思维,无是老子强调推崇的人生境界。
  现代社会也要注意到爱的精神
  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注: 西方思想文化15世纪至17世纪,可以说是欧洲社会的转型时期,是中世纪向近代过渡的时期。这一时期欧洲经历了重大变革,而影响最大的莫过于“文艺复兴”运动。]研究所副所长谢扬举教授从中国传统的价值观“爱民如子”谈到了“老子的慈爱思想论”。他认为,老子慈爱思想强调圣人不仁,他认为把慈爱还给人民,这是符合“天道”的,取之于自然,还之于自然,来之于民,还之于民,他认为慈爱人民应该是统治者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