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古代也有都市精神 《三…
复旦大学中华文明国际研…
国人文明史意识苍白 中…
国人文明史意识苍白 中…
国人文明史意识苍白 中…
国人文明史意识苍白 中…
陕西推“文物紫线” 解…
河南“华夏历史文明传承…
让雷锋精神永远引领社会…
让雷锋精神永远引领社会…
最新热门    
 
“文明对话史”丛谈之五:从城邦对话到代议制政治

时间:2012-3-20 10:35:20  来源:不详

雅典民主政治被恩格斯称为是“高度发展的国家形态”。构成雅典民主政治的要素和影响是多方面、复杂的。从文明对话的角度来切入,公民大会、政治演说、法庭辩论这三个方面的问题是我们思考的重点。

 

    公民大会是雅典城邦的最高权力[注: 一部有趣又深具启发性的小说。哈里斯对于罗马时而迷宫般、时而死寂的政治场景的描述,可说是迷人又有意义的,而情节的安排则是那么冷酷无情。]机关,决定城邦的一切大事,如选举官员、调整国家的对内对外政策、宗教、财政、军事等等。凡年满18岁以上的男性公民均有权力参加公民大会。公民大会在运作上的一个重要特点是以民主对话方式来商讨解决有关城邦大事,公民可以自由发言,各抒己见,不同意见可以展开激烈辩论,最后通过举手投票表决,决定国家大事[注: 国家大事 拼音: 解释: 【词目】 国家大事    【读音】 guó jiā dà shì    【释义】 大事:重大事情。]。执政官[注: 执政官(Consul,缩写为cos.)是罗马共和国通过选举产生的最高的职务,而在罗马帝国是委任的职务。在拉丁文中,consules的意思是“那些走在一起的人”。]员要在公民大会或五百人会议上说服民众认同自己的政治观点,就必须通过演说。因此,演说就成为雅典民主对话的重要形式。

 

    演说既是说服民众的技艺,也是民主体制的一个重要特征。演说对象是民众,向民众宣讲自己的政治观念或政策思想,实际上是在肯定民众的民主权力。在雅典,作为一名观众或听众,他是民主对话的重要一方,意味着他要发挥民主公民的作用,包括聆听公开的辩论、参与集体的决定和评判是非曲直。在民主对话中进行评价的观众或听众,就是一个民主政治的主体。因此,有西方学者以演说术为切入点,集中论述雅典民主政治中精英与民众的权力关系,探讨雅典民主政治得以持久稳定的原因,主要是在于民众与精英之间存在持续不断的对话,正是这种对话使得雅典民众相信集体智慧比个人伟大。也正是这种对话造就雅典杰出演说家的层出不穷。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