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新闻1+1》:石柏魁故宫…
《新闻1+1》:石柏魁故宫…
《新闻1+1》:石柏魁故宫…
《新闻1+1》:石柏魁故宫…
你好,戈鲲化——两篇旧…
2月8日 《新民丛报》创…
大清新闻界的血泪史 记…
大清新闻界的血泪史 记…
大清新闻界的血泪史 记…
2011年全国十大教育新闻…
最新热门    
 
《新闻1+1》:石柏魁故宫里偷东西:轻判?重判?(3)

时间:2012-3-20 10:35:35  来源:不详
字幕提示:盗窃故宫是否罪加一等? 
  辩护人:
  法律并规定盗故宫就要情节特别严重。情节特别严重,我所看到的关于审理盗窃案就八种情形,外加数额达到巨大,就这两个标尺,缺一不可。
  第二,石柏魁完全不符合这八种情形。这八种情形并没有提到说你在故宫里,我要加重你的惩罚。 
  解说:
  法庭上公[注: 西汉时,有太师、太傅、太保,称为上公,而东汉则仅有太傅一人,也称上公。但不常设,一般是皇帝初即位时,为总揽朝政才设。太傅即辅弼国君之官,作为重臣参与朝政,掌管全国的军政大权。]诉人指控被告人在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故宫博物院内实施盗窃,并多次盗窃,情节特别严重,社会危害性极大。对此辩护人便称:根据我国《刑法》相关规定,盗窃故宫和盗窃其他人家的院子没什么区别。控辩双方在媒体的聚焦下激烈争论,最终结果是被告人石柏魁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
  审判长:
  本院认为:被告人石柏魁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内盗窃展品。情节特别严重,又系多次盗窃,其行为已构成盗窃罪。鉴于石柏魁归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罪行,并具有坦白情节,依法对其予以从轻处罚。
  白岩松:
  到底是判轻还是判重了,如果要是从石柏魁本人来说还觉得判轻了,因为他开始以为会不会判死刑,有点担心。但是从他的律师角度来说,显然判重了。
  站在不同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的话,可能答案是不一样的,比如说跟过去偷故宫的人所得到的法律处罚相比较起来显然是判轻了。为什么这么说呢?来,我们看看。
  从1959年一直到现在过去发生过五起,其中三起被判了无期,两个被判了死刑。你说这十三年[注: 电影 三年电影名:三年导 演:赵明编 剧:葛琴主 演:张瑞芳项埅舒适柏李蓝谷上 映:1954年地 区:中国大陆颜 色:黑白类 型:剧情片三年 (1954)故事梗概1950年2月,]跟仨无期和俩死刑一比较起来轻多了吧,而且这五起当中有的是刚摸到了一个文物就被抓获了,还有的是连摸都没摸到最后都被判了死刑了。1987年这个判无期是没进珍宝馆的门就已经被抓住了,盗窃罪未遂就被判了无期。您看,这么一比较是不是判轻了?显然是判轻了,但是不光从过去历史的角度去看,我们再来看用《刑法》现在二百六十四条盗窃罪,如果想要判十年以上,因为十三年就是十年以上,就需要数额特别巨大或者其他特别严重情节。我们看数额特别巨大,这几件东西没法去鉴定它到底是值多少钱,你说保费是15万,但是谁来界定15万就一定保的是特别珍贵的东西呢?相关的机构都不给它做评估。那么有其他特别严重的情节吗?法律上规定,要么是偷金融机构,要么是偷赈灾物资等等,没有说在故宫里偷就要特别判重的。因此从法律条款上来说,可能有的人理解,显然是判重了,不过我们寻找答案,但是无法去提供答案。
  接下来我们就要来连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韩玉胜。韩教授您好。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 韩玉胜:
  你好。
  白岩松:
  那您来帮我们去分析一下,大家的确有一些困惑,判轻了还是判重了?
  韩玉胜:
  判轻?判重?这个事我觉得是见仁见智的事,站在不同的角度会对他有不同的看法。按照我来看,我觉得判石柏魁有期徒刑十三年,应该说基本上是合理的。
  白岩松: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