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考古专家披露南越国“避…
考古专家披露南越国“避…
中英专家研讨“艺术与金…
“狼还是狗”专家不能犯…
慈禧真与外国人有不伦之…
慈禧真与外国人有不伦之…
慈禧真与外国人有不伦之…
慈禧真与外国人有不伦之…
慈禧真与外国人有不伦之…
山西2遗址入“2011年度…
最新热门    
 
考古专家披露南越国“避暑山庄”埋在一中学地下(2)

时间:2012-4-1 11:57:45  来源:不详

南越国[注: 南越国是前203年至前111年存在于岭南地区的汉朝境内的割据政权,国都位于番禺(今中国广州市内),疆域包括今天中国的广东、广西两省区的大部分地区,福建、湖南、贵州、云南的一小部分地区和越南的北部。]土著住在哪?

河南、增城、萝岗处处有身影

在宫室之外,其他的南越居民住在哪里?1999年,东山口当年的农林礼堂下发掘出了南越国时期的瓦砾坑;地铁一号线建设期间,在东山口署前路路口西侧,发现了约十米长的南越国时期残房,附近并有3口南越水井,以及与宫署相同的瓦当;宝岗大道一带,挖出过南越国时期的灰坑灰沟遗迹,可知当时居民的活动范围已经达到珠江以南;增城、萝岗等周边区域,也发现有零散的居民活动痕迹,这些遗迹更多地表现出本地的越文化特征,但从出土文物中也可以看出他们属于南越国城郊的土著。

南越国遗迹中至今尚未被发现的,主要是手工作坊区。丁巍说,之前在海幢寺一带,考古队员曾经探出大型的汉代窑场,窑场范围很大,从海幢寺一直延伸到同福中路的佛学院,堆积很厚,表土下面几乎全部是层层叠压的窑场碎片,“几乎都见不到土”。但目前佛学院下面揭示的窑场的时期稍晚于南越国,是否与南越国窑场一脉相承?因发掘面积不够,现在还不能得出确论。另外,汉初陆贾出使南越,赵佗为迎接他,并向汉中央政权表明态度,曾经修建了“朝汉台”,这座著名的建筑在哪里现在也仍是未知数。

区庄至太和岗墓葬群:

南越国“银河”墓园

南越国的两位奠基人[注: 奠基人diànjīrén[释义](名)喻指一种伟大事业的创始人。 [构成]偏正式:奠基(人) [例句]他是社会主义的~。]任嚣和赵佗,都是秦代的将军。史载随他们南下平定岭南之地的,有一支战斗力强悍的秦军。秦亡之际赵佗绝道断关,使南越之地免遭兵灾之祸,同时确立起在一段时间中与继起的汉中央政权分庭抗礼的格局,所依托的主力,也是这批前秦旧部。考古学家们很感兴趣的一个问题是:这批秦军还有无遗物留存?在哪里?

本世纪初广州考古工作者在华侨小学的考古中,发现一批“卡在秦汉之间,随葬品很独特”的墓葬。这批分布在玉子岗、蚬岗的墓葬,随葬器物中既有南越国器物,也有楚国器物、越式器物、齐国器物、秦时器物,甚至还有匈奴器物,出土了六面在岭南地区很少见到的匈奴风格金牌。丁巍认为,这批墓葬就是当年随任嚣、赵佗南下的最早的那批秦军,其中可能也掺杂了一部分越人,“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他们带着自己从军前家乡的器物来了,带有明确战国七国各自原国家地域的器物”。从淘金坑到太和岗,就是2000年前从五湖四海来到岭南的征南大军的魂归之所。

玉子冈、蚬岗的墓葬群是广州最大古墓葬群的一部分。这个墓葬群从今天的区庄立交一带,一路延伸至太和岗。在区庄立交的下面,著名文博考古专家麦英豪等曾经发掘出“吕不韦[注: 吕不韦,(?-公元前235年)。中国历史上著名的行政管理思想家,中国战国时代卫国著名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