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考古专家披露南越国“避…
考古专家披露南越国“避…
中英专家研讨“艺术与金…
“狼还是狗”专家不能犯…
慈禧真与外国人有不伦之…
慈禧真与外国人有不伦之…
慈禧真与外国人有不伦之…
慈禧真与外国人有不伦之…
慈禧真与外国人有不伦之…
山西2遗址入“2011年度…
最新热门    
 
考古专家披露南越国“避暑山庄”埋在一中学地下(1)

时间:2012-4-1 11:57:46  来源:不详

开篇语

中华民族有绵长的历史,有丰富多彩的人文地理景观,中国更是目前获选“世界遗产[注: 世界遗产是指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遗产委员会确认的人类罕见的、目前无法替代的财富,是全人类公认的具有突出意义和普遍价值的文物古迹及自然景观。]”最多的国家。放眼中华大地,大遗址上既存留着岁月的温度,也投射着今人与古人的对话;古战场上既刻录着历史的刀光剑影,也书写着智力权谋对后人的影响;古村落既展现着中国人的建筑智慧,也提示着当代人一种诗意栖居的可能……

走吧,从广州开始,从今天开始,跟随着本报记者的脚步,去探秘一个又一个考古的地理的文化的大发现、新发现,去解码它们身上及身后深邃的文化内涵,去见证民族文明对今人源源不断的泽润与潜移默化的影响。

寻访大遗址

1915年,从美国归国的台山华侨黄葵石在广州城外的东山龟岗一带,以“大业堂”的名义,向政府征得荒地1.2万平方米,修路盖楼,待价而沽,是为东山开发之始。当时谁也没想到,这个民间资本投入的民国早期房地产项目,会掀开广东南越国[注: 南越国是前203年至前111年存在于岭南地区的汉朝境内的割据政权,国都位于番禺(今中国广州市内),疆域包括今天中国的广东、广西两省区的大部分地区,福建、湖南、贵州、云南的一小部分地区和越南的北部。]考古轰轰烈烈的近百年序幕,让沉睡了2000多年的强大邦国与帝王的传说,从地下走到地上,一点点显露、清晰。

明年是象岗山南越王墓发掘30周年。文王赵眜墓的发掘是近百年来南越国考古的一个高潮,但在此之外的城中各处,南越国时期的遗物遗迹不断出土,古国的旧貌一步一步地拼凑成形。从宫室、民居到城墙、墓葬,南越国展现出不同层面的魅力。

采写 记者卜松竹 图 丁巍提供(除署名外)

南越国“故宫”在北京路

16中学操场下埋“行宫”

“南越国作为一个‘地方政权’标志着广州的建城和‘信史’之始。”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丁巍称。而广州作为建城以来城市中心没有经过大的变动的少数古城之一,南越国时期的宫苑群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宫苑及周边,长期是广州城的核心区域和中轴线所在。这种局面直到上世纪末[注: 李慧珍,分别在1997年1月在北京和1997年5月在日本出道的,她的成名歌曲是《在等待》。1993年,她获温州市“金融杯”和一等奖“龙港杯”金奖及浙江省通俗歌曲大赛金奖。]才宣告结束。根据近年的考古发掘,已经可以较为清楚地划出南越国宫苑的部分宫城边界——北段约以广州大厦为界,仍有宫墙遗迹存留;南边以中山路为界;往北京路和文德路各伸出一个“半岛”,此外还有光明广场的水闸——“所以说王宫的位置非常好,正好是环抱着古海湾。而且可以想见,这样设计不仅是易守难攻,还等于占据了无敌海景。所以它的园林非常漂亮,而且是中西合璧的园林。”更多的城墙还要经过进一步的考古发现。不过目前中山四路已经发掘的部分,主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