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合肥汉代古墓群出土百余…
汉代名相萧何后裔“现身…
汉代玉凳鉴定专家坚称无…
汉代玉凳鉴定专家坚称无…
2.2亿汉代玉凳未实际成…
合肥闹市发现北宋古墓 …
《汉代的谣言》:谣言无…
汉代歌诗研究的成功范例…
武汉新人办汉代周制婚礼…
杨海文:汉代帝王的罪己…
最新热门    
 
合肥汉代古墓群出土百余件文物 考古专家兴奋不已 (1)

时间:2012-4-11 19:57:13  来源:不详

○酷似鱼形的古墓

4月9日,肥东循环经济园内大规模的古墓群抢救性发掘工作进入尾声。此次发掘出的17座古墓均未有被盗过的痕迹,且保存很完整。截至此次发掘,肥东县境内已发掘出百余座古墓,其中不乏非常有价值的文物出土。

古墓造型各异

4月9日下午,记者来到肥东循环经济园内一在建工地。工地内零零散散地分散着十多个古墓,已经被全部挖掘出来。两名工人正在挖掘最后一个17号古墓。这17座古墓的大小均为2.4米×2.6米,形状多为船形,也有造型独特的鱼形。据考古专家分析,这样的鱼形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意义,只是出于造型的好看。

八年前就开始古墓群勘察

此次发掘出的17座古墓,据考古专家分析依然是属于汉代古墓。“从出土的陶器可以看出古墓应该是属于汉代的。”据肥东文物管理所党支部书记李建安[注: 建安是东汉末年汉献帝的年号 这时期的政治大权完全操纵在曹操手里.时的文学领袖都是曹家人物,著名的七位诗人建安七子也大都死於建安年间,故称这时期为建安文学.-jianan]说,由于肥东境内古墓群较多,2004年他们就开始进行勘查,并发现了大量的古墓群,2006年进行了第一次的发掘工作,这是第二次进行大规模的发掘。

据李建安说,此次发掘的古墓群可能是家族或者是一个村庄的。从古墓的大小及陪葬品可以看出,古墓的主人在当地可能是达官贵人[注: 贵人,皇帝妃嫔封号之一。东汉光武帝时始置,其位仅次于皇后。后世,也把贵人当作对地位尊崇的人的尊称。有时也把贵人当作对自己有很大帮助的人的尊称。]。出土的大大小小100多件文物中,有已经风化得轻轻一捏就碎了的铜镜,有锋芒依旧的青铜戈,还有看似墓主人生前使用过的砚台和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