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白先勇与苏昆再度合作《…
马勇:读《〈泰晤士报〉…
《首席夜话》携白先勇—…
孙劲松 郭齐勇:优秀传…
方勇:《子藏》总序(节…
白先勇:没有青年观众 …
郭齐勇:儒家修身成德之…
于丹:昆曲会寂寞地活着…
于丹:昆曲会寂寞地活着…
《牡丹亭》北大传承 白…
最新热门    
 
白先勇:父亲白崇禧是民国史的一部分

时间:2012-4-19 12:00:27  来源:不详
近些年,白先勇在内地出现的次数非常多。因为制作青春版《牡丹亭》,他成了昆曲“传教士[注: 传教士基本指的是是坚定地信仰宗教,并且远行向不信仰宗教的人们传播宗教的修道者。虽然有些宗教,很少到处传播自己的信仰,但大部分宗教使用传教士来扩散它的影响。]”,不仅带着剧团各地巡演,还在高校开课讲授昆曲文化。这次到内地,白先勇带来的是一部对他个人来说意义更重大的“作品”——父亲的图传《白崇禧将军身影集》。 
  书还在编撰阶段时,白先勇就表示,这一次一定会尽全力配合宣传。在接受记者专访前一天,他因参加电视节目的录制而十分疲惫,不得不请针灸师来治疗,但是第二天下午,聊起父亲,75岁的他不停地讲了三个多小时。
  和许多名将之后一样,白先勇与父亲相处的时间并不多。对父亲的了解,更多是来自近些年整理史料时的回忆和反思。他已经记不得起意为父亲写传记的具体时间,总之早于1999年。那一年白先勇写过一篇关于“四平街会战”的文章,这是白崇禧最耿耿于怀的一次失败。“父亲生前会和我讲起他自己指挥的战役,我现在觉得聊得太不够了,如果当初我知道没有这么多机会,我会和他聊很多很多。”
  在为父亲写传的过程中,白先勇搜集了几百张照片,从北伐战争到台湾的最后岁月,各个时期的都有,所以萌发了编撰一本图传的想法。他特别提到此次收录在书中的30余张关于北伐战争的纪实影像,是当时的随军摄影记者张进德拍摄的,也是白崇禧仅存的北伐时期影像。1928年,北伐后期,白崇禧领军打到唐山等地,张进德随军拍摄有几千张照片,曾精选400张编成《北伐完成记》。后来,原册因连年战乱而遗失,他又将当时洗印留存的最后39张照片再编成册,带到台湾交给白崇禧,白崇禧一直精心保存在家中。
  为了完成这部“身影集”,白先勇花了两年多时间整理父亲的照片,把每一张照片背后的故事说清楚。有些照片上明白地标注着拍摄的年月日和地点,有一些则需要翻查史料来印证。“看到这些照片的时候,我说,哎呀,这都是历史的现场啊。有时候一张照片敌得过很多很多文字,照片在那里,当年的情景马上就浮现出来了。”
  在最后定稿的《白崇禧将军身影集》中,共收录照片近500幅,大部分是第一次公开。编书过程中,出版社曾出于市场的考量,建议删减一些图片,将它控制在一本书的篇幅之内。然而对于这部更大程度上是为了责任和心愿而编的书,白先勇觉得没有必要妥协。所以,图传最终分两卷出,上卷为《父亲与民国》,下卷为《台湾岁月》。白先勇说:“这些照片很珍贵,很有历史价值,把它们串起来,就是我父亲的一生。”
  抗日英雄与老父

白崇禧

  在白先勇的脑海中,对父亲的形象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记忆。“在大陆的时候,他总是穿着军服马靴,是英雄的形象。”那时候白崇禧常常在[注: 常常在(?—?),康熙帝嫔妃之一。葬清东陵之景陵妃园寝,其余不详。]打仗,家里的孩子们很少见到他,但他骑着马回家的样子,给白先勇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白崇禧在大陆时期的照片,多是戎装照,北伐后期和抗战初期,是他军事生涯的高峰,照片中的他也尤其显得高大挺拔,意气风发。特别是台儿庄大捷之后,白崇禧在国人心中成为抗日英雄,被各家媒体报道,《良友》画报第137期还以他作为封面人物。
  白崇禧最好骑马,白先勇还清楚地记得父亲有两匹最珍爱的马。其中一匹原为鲁军张宗昌的坐骑,因全身金黄、马背右后方近马尾处有一块饭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