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南宋史嵩墓发现一批丝织…
南宋史嵩墓发现一批丝织…
余姚发掘确认南宋丞相史…
南宋法官不愿接办通奸案…
鲜为人知的南宋澡堂子密…
试论南宋学者袁燮的哲学…
爱钱只是虚荣作祟 南宋…
有礼亦不能走遍天下 南…
是非对错无所谓 看南宋…
南宋丞相史嵩墓发现盗洞…
最新热门    
 
南宋史嵩墓发现一批丝织品 囊括当时流行品类(1)

时间:2012-4-23 10:06:55  来源:不详

宁波东钱湖史家,宋时烜赫一时,史浩、史弥远[注: 史弥远(1164年—1233年),南宋权臣。字同叔。明州鄞县人。淳熙十四年(1187年)进士及第。开禧三年(1207年),韩侂胄北伐失败,金朝来索主谋。]、史嵩之[注: 人物介绍 史嵩之(?-1256) 南宋大臣。字子由,一作子申,鄞县(今浙江宁波)人。 生平经历 嘉定十三年进士,调光化军司户参军。],曾先后担任丞相,史称南宋“一门三相”。

东钱湖石刻群曾记载,史嵩之的墓在距东钱湖30公里的车厩。而在车厩附近的五联村,村民们世代都在相传,山上有个丞相墓。

3月底,宁波市考古队终于在这里,发掘出了史嵩之的墓。史嵩之的棺木和墓志铭已被文保部门收藏(本报3月23日N3版曾报道)。

市民一直好奇,上千年的棺木究竟藏了多少秘密?

昨天,“中国考古网”官方微博给出了最新的回复[注: 回复和再结晶 正文  经范性形变的金属或合金在不同温度加热后,会发生结构、组织和性能的变化。在较低温度发生回复;温度较高时发生基体的再结晶和晶粒长大。]:史嵩之墓内发现了保存尚好的丝织品。经鉴定,该批丝织品数量大、规格高、种类丰富,囊括了当时流行的所有品类,部分织物在浙江省甚或世界范围内属首次发现。

究竟是真是假? 昨天,记者进行了实地调查。

考古微博

墓内部分织物在省内是首次发现

“中国考古网”的官方微博说,在考古发掘中,共清理古墓葬4座,其中两座为清代晚期平民墓葬,另两座分别为南宋右丞相[注: 官名。自汉至金有尚书左丞、尚书右丞。元及明初有中书右丞、中书左丞(元先右,明先左)。]史嵩之及其继室赵氏墓葬。

本报曾报道,当时考古现场曾出现一些盗洞,而在这次发掘中发现,被盗过的赵氏墓葬,除发现少量古钱币和1枚金钗外,墓室空无余物。

相对而言,史嵩之的墓虽有被盗痕迹,但赭红色漆木棺保存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