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熊丙奇:4%只是12年教育…
需要复建的不只是故居 …
艺术需要自信 中国艺术…
不只是美食家的江孔殷
保护汉字,书法课只是开…
北京知名书店“风入松”…
西湖入遗只是准考证 城…
《茶馆》不只是“拓本”
【关注文化遗产保护系列…
中央民族乐团团长席强:…
最新热门    
 
爱钱只是虚荣作祟 南宋三种拜金女你该如何应对

时间:2012-3-29 12:29:43  来源:不详

周星驰有句经典台词,是关于“一万年”的,想起里就让人发笑。

南宋绍兴年间,有个金华[注: 金华市-浙江省辖市,位于省境中部偏西,北纬28°02′~120°47′,面积10918.00万平方公里。2006年末,金华市设婺城、金东2个市辖区,]女子也说过类似的话,别误会,她可不知道什么叫无厘头,她是非常严肃认真地对父母及媒婆说的:“征者,聘财也,万世不改之仪。若今从简,(我)颜面何存?”“征”是指“纳征”,就是通常所说的聘礼,或者叫彩礼。这句话用白话说,也很搞笑:男人花钱娶老婆的规矩,再过一万年也不会改,如果今天打我这儿坏了规矩,我以后还怎么做人?

赵炎仔细读了这则宋人笔记中的婚姻故事,得出的结论是,男方女方都没错,错在哪儿呢?错在当时的拜金流俗。男方并非没有纳征,只是因为家里穷,拿不出太多的钱;女方也并非就是嫌贫爱富之人,只是因为人人都在攀比,所以显得有些虚荣而已。好在这段婚姻最后还是成了,是谁的功劳呢?你可能想不到,正是那位“准新郎”穷秀才。

对付这位虚荣型拜金女,穷秀才耍了两个小花招。一是请媒婆传话,开空头支票,说自己如今是秀才了,不久将参加科考,榜上提名那是相当有可能的,书中自有黄金屋,你嫁过来还愁不能享福?二是亲自登门面见准岳父岳母,言道家有薄田数亩、房屋数间,父在母亡、并无兄弟姊妹云云,意思就是,你家大小姐嫁给我,一过门就是奶奶辈的,不会出现婆媳、姑嫂及妯娌之间的矛盾。于是,女家再三权衡,终于答应[注: 答应,明清时对近侍太监和宫女之称。在紫禁城的三宫六院内居住着皇帝的一大群妻妾,其中地位最高的是皇后,她主治内宫,声明显赫;而地位最低的则是答应。]了。

虚荣型的拜金女,一般并非骨子里就爱钱,而是面子心理在作祟。对付她们的办法只有一个,就是化面子为里子,让她们感觉到里子更重要。上面这位秀才的花招值得圈点,暗合兵法。如第一招就很像“围魏救赵”,抛出一个实实在在的念想,让你别急,眼光看远些;第二招则像是“调虎离山”,把你的思路从钱眼里调开,多想想婚后的好处,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同样是在南宋,淳熙年间,湖州有个赴京赶考的读书人,姓王,家里倒是不穷,随身带了不少“会子”(南宋纸币)。临安[注: 临安县-是浙江省杭州市属县,省重点林业县之一。-linanxian]府繁华呀,天子脚下,人杰地灵,山清水秀的,王秀才读书闲暇,就约上几个士子一起游山玩水。有一天玩到西湖边上,居然时尚地玩了一场艳遇。

事情是这样的,王秀才看到西湖美景,喜不自禁,脱口而出东坡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