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南宋史嵩墓发现一批丝织…
南宋史嵩墓发现一批丝织…
余姚发掘确认南宋丞相史…
南宋法官不愿接办通奸案…
鲜为人知的南宋澡堂子密…
试论南宋学者袁燮的哲学…
爱钱只是虚荣作祟 南宋…
有礼亦不能走遍天下 南…
是非对错无所谓 看南宋…
南宋丞相史嵩墓发现盗洞…
最新热门    
 
南宋史嵩墓发现一批丝织品 囊括当时流行品类(2)

时间:2012-4-23 10:06:55  来源:不详

中国丝绸博物馆

丝织品填补全国服装史空白

昨天,记者设法联系上了中国丝绸博物馆负责人。

“南宋纺织品,之前浙江的墓葬没有发现过,这是第一次。”负责人说,木棺内随葬的丝织品填补了浙江省乃至全国南宋服装史的空白,对于南宋浙东经济史、手工业[注: 手工业是依靠手工劳动,使用简单手工工具从事小规模生产劳动的工业。其特点是一家一户为单位,用私有生产资料分散经营。主要类型有:自产自销的手工业,]和纺织业技术史具有弥足珍贵的研究价值。

他告诉记者,目前发现的丝织品,已经涵盖了浙江一带的丝织品品种。“可能要把这些丝织品拉过来,不过目前还在讨论。另外,还在商讨,怎么把那些纺织品分解开来。”

为了确保棺内残存纺织品的安全,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组织有关专家多次论证并报省文物局批准,对史嵩之[注: 人物介绍 史嵩之(?-1256) 南宋大臣。字子由,一作子申,鄞县(今浙江宁波)人。 生平经历 嘉定十三年进士,调光化军司户参军。]墓内的木棺实施了整体搬迁。

宁波市文保所

史嵩之墓有很高的历史价值

宁波市文保所有关负责人说,史嵩之夫妇墓,虽然曾被盗过,但从考古的角度讲,非常有价值。

首先这个丞相[注: 宰相,是古代中国,最高行政长官的通称。“宰”有控制、掌握之意。商朝时为管理家务和奴隶之官;周朝有执掌国政的太宰,也有掌贵族家务的家宰、掌管一邑的邑宰,亦管烹杀祭祀,实已为官的通称。]墓,是宁波考古发掘的官员墓葬中级别最高的,且有明确的历史纪年。该墓的发现,对于研究南宋时期高级官员的墓葬结构形制等具有重要意义。

负责人说,史嵩之夫妇墓,虽然曾被盗过,但各自墓志铭基本完整保存。在史嵩之的墓志铭上,对史嵩之本人生卒年月及生平履历的记载,不仅弥补了史书之不足,也纠正了史书之误,有极高的史料价值。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