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陕西女作家李媛彬费时5…
屈原的“楚殇”盛 李白…
出个作家就算作家村? 大…
2011年读者最喜爱作家公…
作家呼吁中学生:阅读,…
张贤亮:坐牢比当作家时…
张贤亮:坐牢比当作家时…
张贤亮:坐牢比当作家时…
《著作权法》修改惹争议…
3月26日 中国现代作家林…
最新热门    
 
作家曹乃谦称未获入围诺贝尔文学奖复评通知

时间:2012-4-27 13:00:11  来源:不详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有消息说,山西应县作家曹乃谦入围诺贝尔[注: 阿尔弗雷德·阿尔弗雷德·伯纳德·诺贝尔(Alfred Bernhard Nobel, 1833年10月21日-1896年12月10日)是瑞典化学家、]文学奖复评名单,消息是否属实?曹乃谦,他有怎样的人生经历?他的作品又有什么特点?

  曹乃谦是近来活跃在中国文坛的乡土作家,他本人的身份是大同市公安局的警察。他的人生经历丰富,当过装煤工,进过文工团,不仅文笔好,吹拉弹唱样样都行。他至今发表的文学作品有100多万字,他的报告文学《十字路口的丰碑》被改编成了电视剧,短篇小说《亲家》被改编成连环画,中篇小说《悲衣的奠》等先后被翻译介绍到日本、瑞典等国。在诗人、文化评论人叶匡政看来,曹乃谦的作品很有特色。

  叶匡政:他的语言是非常有特色的,非常民间化,他揭露的很多文学事实也是中国作家很少揭示的。在中国作家的小说中,对这种非常贫穷、黑暗的事实揭示的非常少。也很有特色。

  作家顾晓阳看过曹乃谦的所有作品,他说,尤其是曹乃谦80年代的早期作品,让他印象深刻。

  顾晓阳:最好的就是他刚开始,80年代写的小说,写的太好了。

  今天(26日)记者一直试图联系到曹乃谦,他的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大同晚报》记者崔立[注: 简介 崔立(?-1234) 金末大将。将陵(今山东省德州市)人。 生平 出身无赖,蒙古军南下时,他参加河北地主武装为军官。]英几天前和曹乃谦有过接触,她说,曹乃谦并未接到瑞典方面的消息。

  崔立英:他告诉我,从网上看到了这消息,但是他本人没有得到评委会发的通知。

  记者今天分别向山西省作家协会和中国作家协会核实这一消息,他们也没有得到确认信息。

  有报道说,2012诺贝尔文学奖提名近日结束,来自世界各国的210名入围作家中有190人被淘汰,20人接受复评。接受复评距离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还有多远?

  提到曹乃谦,看过他作品的人都能说得出小说集《到黑夜里想你没办法》。马悦然是诺贝尔文学奖18位终身评委之一,也是诺贝尔奖评委中唯一深谙中国文化[注: 中华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即汉族文化,汉文化。且流传年代久远,地域甚广,以文化圈概念亦被称为“汉文化圈”。中国文化不但对韩国、日本,]、精通汉语的汉学家。

  诗人、文化评论人叶匡政认为,如果曹乃谦入围诺贝尔文学奖复评名单,和马悦然的赏识有很大关系。

  叶匡政说,从诺尔尔文学奖的获奖作品看,反映的多数是世界认可的普适价值,获奖作家通常会有几部长篇小说。

  同时,叶匡政认为,曹乃谦的作品量还不够大,尤其是长篇小说少,这点也可能会影响他的参评。即便进入诺贝尔文学奖复评20人名单,还得再淘汰15人,最后仅剩5名候选人供院士们投票,10月初最终公布大奖得主。

  从复评名单,到最终获奖似乎还有很长的一段路,不管获不获奖,中国作家在世界上获得更多的认可与赞许,仅这一点,就足以让中国的文学爱好者欣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