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易经》究竟是谁写的(…
《易经》究竟是谁写的(…
《易经》究竟是谁写的(…
【讲座】梅丹理:易经的…
传统文化启蒙精华读本《…
武汉一高校晨读《道德经…
苏淮:《坛经》的文化自…
姚小鸥:为什么《诗经》…
孔子与《易》学(4)
孔子与《易》学(3)
最新热门    
 
《易经》究竟是谁写的(4)

时间:2012-5-8 12:22:10  来源:不详

什么是史学童呢?史学童要掌握哪些专业知识呢?

《史律》475—476号简云:“试史学童以十五篇,能风(讽)书五千字以上,乃得为史。有(又)以八体试之,郡移其八体课太史,太史诵课,取最一人以为其县令史[注: 名称官名。 介绍(1)汉丞相府及以后三公府的属吏,在诸曹的掾史之下,秩百石。尚书的属吏也有令史,秩二百石,御史中丞的属官兰台令史,秩六百石,系中级官员,较特殊。],殿者勿以为史。三岁壹并课,取最一人以为尚书卒史。”

史学童所“风”之书是什么书呢?是史书。

《史律》中477----478号简记试“卜学童”要求:“卜学童能风(讽)书史书三千字,徵卜书三千字,卜九发中七以上,乃得为卜,以为官处(?)。其能诵三万以上者,以为卜上计六更。缺,试修法,以六发中三以上者补之。”由此可知,史学童所“风”为史书,史者的专业知识。

史学童多大年岁始学史之专业知识呢?

《史律》474号简提到:“史、卜子年十七岁学。史、卜、祝学童学三岁,学佴将诣太史、太卜、太祝,郡史学童诣其守,皆会八月朔日试之。”史学童17岁始学史之专业知识,三年过后考试,已20岁,基本成人,此时方可[注: 方可,字东曙,1984年生于武汉侏儒山,自幼研习书法及篆刻。13岁即在《湖北日报》、《书法报》、《湖北文艺指导》发表作品。]为史。由此可见,《周易》蒙卦之“童蒙”实非儿童,本17岁至20岁之史学童也。

赵平安先生云:“关于史所必须了解的业务知识,透过《史籀篇》成书时史官的职掌,可以了解到一个大概。据研究,西周的史官分太史和内史两个系统,负责参与祭祀神明,箴王缺失,记录、宣达王命,备咨询,供出使,以及掌握各地的宗族谱系资料,处理田邑交换,划定疆界等事务,所司非常之宽。足见当时史官需要具备渊博的知识。《史籀篇》的内涵虽未必与之一一对应,但应可由此进行参照。”

同理,史载伯阳[注: 伯阳 拼音: 解释: 1.古贤人。相传为舜七友之一。 2.老子的字。见《史记.老子韩非列传》。 3.古地名。战国魏邑,在今河南安阳市西北。]父所述阴阳知识当为其专业知识,内容近易,但史籀既为太史,所习内容,当与伯阳父近,且史载史籀曾有大量文字传世,所创书体“大篆”是后世“小篆”之源,古书中尚有近200个史籀所传文字可供后人学习,故《周易》爻辞为史籀所成可能性最大。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