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南唐陵区3号墓初步考证…
济南发现商周及唐宋墓穴…
浅论南唐诗在我国诗歌史…
唐三藏手中的强弩软箭
南 唐 贡 举 考 略
新发现一位南唐状元--郎…
初探南唐绘画盛况的成因
最新热门    
 
南唐三主皆藏书大家 李煜收集《霓裳羽衣曲》

时间:2012-5-12 9:42:50  来源:不详

五代王齐翰所作《勘书图》,描绘的正是南唐文士勘书之余挑耳自娱的情景。

A先主李昪开藏书风气之先 买不到的书就派人抄

唐宋之交的南方政权南唐国,学术盛行,人才之盛甲于天下,成就了我国古代史上罕见的开放型文化盛世。其藏书更是异常丰富——宋初,国家藏书才万余卷,而南唐藏书达十余万卷,而且大多是经过精心校对编秩的,以至史家多以春秋“鲁之存周礼”来称誉南唐。

早在天下未定之时,南唐先主李昪就首开藏书风气。他曾经造了一处“礼贤院”,召集四方文士,为便于检索,此地“聚图书万卷”。

初收金陵后,李昪更是力图文治,大兴教化。他发现官学典籍残缺,连偌大金陵都找不齐典籍图册,于是悬重金购买各种古代典籍,买不到的史籍就让书吏抄写下来。对于有藏书之人,即使是贫寒人家,他们也以好言借抄。对于前来献书的,即使所献书籍平常,亦予以丰厚答谢。

从各地征集来的图书,被集中保存在李昪治理昇州时就创立的“建业文房”。据说,北宋初年有影响的藏书家赵元考继承了李昪在金陵澄心堂的藏书,并编有《澄心堂书目》(又作《建业文房书目》),著录有3000多卷藏书,有不少经过了校勘。这些盖有专门印章的藏书数量虽然有限,却为南唐日后“六经臻备,诸史条集,古今名图,辐辏绛帷”而成为“文献之邦”开了先河。

B 中主李璟承前启后 延续佛教经典集藏事业

作为承前启后的文化旗手,中主李璟在图书文献收藏方面的成就也不逊色。北宋马令《南唐书》中就将李璟与李煜相提并论:“元宗、后主皆妙于笔札,博收古书,有献者厚赏之,宫中图籍万卷。”

南唐文臣徐铉说,中主李璟“工笔札,……少有至性,仍怀高世之量。”李璟曾于五老峰下建舍有农人献地以为书堂。即位后改书堂为僧舍,敕名为“开先寺”,取开国先兆之意。

在文学创作[注:   在这插入文字  在这插入文字-wenxuechuangzuo]上,李璟是五代杰出词人。他10岁就能吟出新竹诗:“栖凤枝梢尤软弱,化龙形状已依稀。”他认为绝句和律诗格律死板,又逐渐把兴趣移到词作上来。

可惜他一生吟咏虽多,但传世者仅有4首:《应天长》、《望远行》各一,《浣溪沙》有二。

李璟推崇佛教禅宗,延续了乃父热衷的佛教经典集藏事业。法眼禅宗大师文益,应他的邀请住持清凉寺,所作十四则法偈今录于《景德传灯录》中。在李璟主政时期所编的《祖堂集》,更是开启了佛教笔录传承的先河,是禅宗现存最古的灯录。

C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