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文化啃老”如何啃出水…
沈阳成立辽文化研究会 …
于丹感悟中国智慧 妙解…
“不知名漆器”原是汉代…
法拉利中国区总裁道歉 …
城市的创意之心在哪里?…
法拉利中国就跑车伤害古…
吴士存:中国黄岩岛主权…
名人故里文化战略研讨:…
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
最新热门    
 
中国文化中的亲缘关系

时间:2012-5-12 9:42:54  来源:不详

中国文化[注: 中华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即汉族文化,汉文化。且流传年代久远,地域甚广,以文化圈概念亦被称为“汉文化圈”。中国文化不但对韩国、日本,]延续了很长时间且未曾中断过,这使得精英文化(统治者[注: 统治者 tong zhi zhe 〖the ruler〗 所谓统治者,是一个独立主权国家的最高统治者,他统治的领域具备一个国家的性质,他在同时和后世均被广泛认可。]、地主和官僚阶层的文化)和大众文化在很大程度上相互融合。这种文化的核心方面是家庭,进而扩展到祖先。作为儒家学说[注: 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学说,在汉武帝当政之前,只是各种学说中的一种,而且不为官方所看重。笔者不是胡说,请看史书所记:[汉书.武帝纪]建元元年冬十月,]最基本的思想,孝的观念是和对家庭的重视结合在一起的。显然,理解亲缘关系是理解中国文化的关键。下面这段文字选自研究中国文化的美国历史学家[注: 历史学家古希腊三大史学家是:希罗多德、修昔底德、色诺芬 以下是关于他们的详细介绍: 希罗多德他是古代伟大的历史学家,他被人们尊称为“历史之父”。]罗友枝(Evelyn S.Rawski)的著作,内容是亲缘关系的重要性,及其在中国人生活中的首要地位。

思考:中国人的忠诚主要指向家庭甚至是祖先,而不是指向政治,像这样的社会,其本质是什么;中国的民居建筑从哪些方面反映了中国人社会生活的基本规范;佛教对于以家庭为中心的中国社会提出了怎样的挑战。

从很早时候开始,中国人就注重葬礼,祈求祖先的庇佑。而最早的书面材料——甲骨文,它们在青铜时代用于占卜,也被用来向祖先之灵或自然之神祈求旨意和帮助——也对葬礼的发展有所记载。中国人不仅相信有一种超越死亡的纽带,而且认为祖先有特殊的方式进入神的世界,维护子孙后代[注: z一个祖先的直到最远一代的后裔。-zisunhoudai]的利益。……关于死亡的重要仪式及其附属品以及对祖先的崇敬之心,一直延续到今天。……

具有亲缘关系的群体是中国社会的一个核心方面。家庭不仅包括健在的父母、兄弟姐妹、配偶和子女,还包括数代以来由同一父系血统的男性构成的家族谱系,它作为中国文化中另一个核心概念已经延续了几千年。因此,一个中国人会意识到自己是集体的一部分,他的首要责任是维护谱系的传承。而男性的血统谱系占支配地位——婚姻就是让新娘加入到新郎的家庭中——也是典型的中国社会的特征。……

男性血统的家族谱系占主导,祖先与后世家庭的联系不断,像这样的意识以及厚葬死者的观念,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中成为社会各阶层所接受的基本预设和目标导向。最能体现这一点的是中国的民居设计。大部分中国人住在带有庭院的平房里。农民只有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