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文化苦旅:我们唐诗之路…
文化苦旅:我们唐诗之路…
文化苦旅:我们唐诗之路…
文化苦旅:我们唐诗之路…
张世英的新 “天人合一…
铸就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奇…
传统文化 助你成功(1)
中国文化中的亲缘关系
“文化啃老”如何啃出水…
沈阳成立辽文化研究会 …
最新热门    
 
文化苦旅:我们唐诗之路(2)

时间:2012-5-16 12:47:58  来源:不详
结束行走的脚步,翻阅以前的采访笔记,重读一年来的每一篇报道,荒烟古道、旧人往事、岁月变迁……可以说,如此重大的一个题材,如此伟大的一条古道,走过以后的我们,倍感它的分量。

    去年3月22日,本报“新周刊”推出“重走唐诗之路”系列文章,从柯桥开篇,到12月13日至新昌石梁收笔,我们差不多行走了一年,共采写体验式报道20篇,计8万余字。这些文字既有记者的现场考察,又有史料的挖掘穿插,还有我们的思考体悟,努力做到可读有味,算是对文化随笔的一次集体尝试,这种经历[注: 指亲身见过、做过或遭受过的事。 片名 《经历》The Experience/Tajrobeh (1973) 伊朗电影,35毫米,黑白,60分钟。]本身就是一笔财富,我们有幸跨越千年时空,领受一代唐人的文化熏陶和精神洗礼。


    重走唐诗之路,就像一部电视连续剧,脉络清晰,情节丰富,精彩纷呈,充满悬念。从柯桥古镇,到梦中镜湖,从宛委禹穴,到越国府山;进入上虞,一路上则是诗剑风流的称山,孝感动天的曹娥,谢安再起的东山,小江驿边的窑址;进入古人的梦中剡溪,我们将关注的目光投向湮没于历史深处的始宁,诗情回荡的嶀浦,雪夜访戴的剡溪,寂寞千年的剡山,书圣遗墨的金庭。而新昌则是唐诗之路的精华篇章,我们抒写了散发文化鱼腥的南岩,堪比香山佛国的石城,招徕非常之人的沃洲,诗仙一生萦怀的天姥;天台是唐诗之路的终结之地,可资观照的文化遗迹很多,我们重点拜访了江南名刹国清寺,道教[注: 道教是中国土生土长的一种宗教,“中国的根柢全在道教”(鲁迅)。道教在民间有着分布广泛的信徒和深远的文化影响力。-daojiao]重地天台山,穿石而过的石梁瀑。可以说,每一站都留下了一个王朝的背影,凝结了一代文人的墨痕。它们那么厚重,说不完,也道不尽。

    一路上,也留下了我们的点滴印记。期间还有不少“历险”的经历。譬如,在仙岩瀑布,记者曾失足滑下潭里;在艇湖塔上,又差点热得晕厥;敕书岭上,苦撑苦熬;将军石上,两股颤颤……

    给记者印象最深的是在嵊州的金庭。在查阅有关史料时,发现有人提出王羲之晚年的隐居地不在大家现在熟知的金庭观,而在与金庭观毗邻的王罕岭,这无疑让记者既惊讶又疑惑。因为之前关于书圣辞官隐退后的去处包括其墓地,有多种说法,如兰亭说,云门说,苎萝说等,后来普遍认定是在金庭,但眼下又出现了一种新的观点,并且业已引发新一轮的学术争议。为探个究竟,我们决定亲自探访。

    天气酷热,去时已近中午。在外湾村下车后,我们就沿着山村狭窄的小路往传说中真正的“金庭观”行进。虽然在山区,但这里的村路山道,几乎全无遮荫,走了半个小时到达里湾村时,人快中暑。王罕岭绵长而荒秃,丝毫没有遮挡之处,而天空时有大朵灰云飘来,我们为暴雨[注: 强度很大的降雨。中国气象部门规定1h内雨量大于等于16mm,或24h雨量大于 等于50mm的降雨为暴雨。]将至而担心。刚在村里稍作停歇,为了找到传说中书圣练字作赋的地方,我们又转身往回走,去三里外的龙潭岗。到达岗下,真要把人看趴下,岗既陡峭,野草又兴,连一条可供攀登的小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