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文化苦旅:我们唐诗之路…
文化苦旅:我们唐诗之路…
文化苦旅:我们唐诗之路…
文化苦旅:我们唐诗之路…
张世英的新 “天人合一…
铸就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奇…
传统文化 助你成功(1)
中国文化中的亲缘关系
“文化啃老”如何啃出水…
沈阳成立辽文化研究会 …
最新热门    
 
文化苦旅:我们唐诗之路(5)

时间:2012-5-16 12:47:59  来源:不详
最近一期的《中华遗产》“唐诗之路特刊”,把唐诗之路写成是“中国文人的山水走廊”。

    所有这些,其实可以用一句话串起来:山水秀美、东南形胜的唐诗之路是一条诗歌之路,但不仅仅是唐人的诗歌,期间还积淀了很多的文化元素,如宗教、绘画、书法、山水诗等等。而唐人的歌咏对象除了山水等自然景观,还取材于这些文化积淀,并且使它们得以诗意地传播。

    这些元素,在重走系列报道中已零散提及。在此终结之篇,不妨作一归结。按照一路行程,首先是以王羲之为代表的书法艺术。因为这条路上曾经生活过王羲之这位爱鹅的书圣,引得包括李白在内的一朝唐人顶礼膜拜,前来朝圣。随后的以谢安为代表的东山文化[注: 东南亚青铜时代晚期至早期铁器时代文化。因最早发现于越南清化省东山村而得名。主要分布在越南北部永富、河山平、河北诸省。],谢太傅的进则建功立业,退则归隐山林,被李白等众多在现实中遭际不堪的唐代文人视为人生至高境界,而纷至沓来,徘徊难离。到了南岩和石城,以“江南第一大佛”为标志,这里是佛教中国化时期的中心地。赶来喝腊八粥的唐朝文人如孟浩然[注: 孟浩然,唐代诗人。本名不详(一说名浩),汉族,襄州襄阳(今湖北襄阳)人。字浩然,世称「孟襄阳」,与另一位山水田园诗人王维合称为"王孟"。]、刘长卿等,在梵音声声,香烟缭绕中写出篇篇佳作。沃洲湖,除了逗留过“佛学超男”支遁、王室出身竺潜等的身影,还因为东晋士人趋之若鹜,而造就了这方中国士族文化的荟萃之地;天姥山上,王母的传说使其成为李白向往的道家名山;最后是“一行到此水西流”的国清寺,隋朝智者大师创立的天台宗,象征着中国佛教鼎盛期的到来。

    唐诗之路就像文化的叠层岩,在190公里的绵长线路上闪烁着五彩的光辉;她又像是一串珍珠,颗颗人文的珠玉经过时间痛苦的孕育,在2万多平方公里的广阔流域内散发出恒久的光泽。

    这一方山水,慰藉了无数天涯孤旅的心灵,而他们身后留下的灿烂文化,曾经并将继续滋润这一方灵秀之地。(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