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文化苦旅:我们唐诗之路…
文化苦旅:我们唐诗之路…
文化苦旅:我们唐诗之路…
文化苦旅:我们唐诗之路…
张世英的新 “天人合一…
铸就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奇…
传统文化 助你成功(1)
中国文化中的亲缘关系
“文化啃老”如何啃出水…
沈阳成立辽文化研究会 …
最新热门    
 
文化苦旅:我们唐诗之路(3)

时间:2012-5-16 12:47:59  来源:不详
共同的“文化宝库”

    身处唐诗之路的故乡,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幸福的。在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诗歌最繁盛的唐代,群贤毕至,徜徉间留下了那么多光照千秋的诗词歌赋。走过唐诗之路,你会真切感受到,那些原来似乎离我们很遥远的[注: 《遥远的》-歌曲 遥远的地方 歌手 梦之旅[ti:遥远的地方][ar:梦之旅演唱组合][al:流淌的歌声]——遥远的地方——梦之旅演唱组合在遥远的地方那里云雾在荡漾微风轻轻吹来掀起一片麦浪在亲爱的故乡]名字,其实离我们是那么的近。近得几乎可以看到他们飘飞的衣衫,听到他们多情的吟哦,闻到他们温热的呼吸……

    在20篇长短不一、形式多样的文化随笔中,我们列举了包括李白、杜甫、白居易在内很多唐人的诗作,提到了很多的名字。但还有一些却是被人遗忘了,而他们至于唐诗之路是不该被忽略的。试举几例。

    初唐的王勃,以一首“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广为人知。他的《滕王阁序》则进一步打响了在历史上的知名度。“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曾被多少读书人所吟诵和赞叹。而值得绍兴人欣喜的是,这位“初唐四杰”之首的文学天才不但到过绍兴,而且还小住了大半年。而这一年,正是他写下千古名篇《滕王阁序》的那一年。上元二年(675),26岁的王勃从钟陵(今南京)出发动身前往交趾(今广州)省父。大约在3月上旬到达越州,结交了很多诗文朋友。当年秋天,王勃取道浦阳江、余江,经洪州,然后南下广州。途经江西洪州时,就发生了中国文学史[注: 文学史,是研究文学发展历史的科学,与文学理论、文学批评同属文艺学的范畴。-wenxueshi]上灿烂夺目并饶有趣味的“滕王阁”雅事,一气之下挥就传世名篇。

    第二年,王勃在渡海时溺水,“惊而卒”,英年早逝。但他意气风发、才情昂扬的脚步却永远停在了云门寺、兰亭、镜湖、斗门等地,温暖着越州的文化记忆。

    几乎与李白同时期的王维,因为诗中颇多禅味,而有“诗佛”之誉。其诗作如《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相思》、《送元二使安西》等广为传诵。但长期以来,王维的名字在唐诗之路的研究中几乎被忽略了。而根据专家考证,这位盛唐山水田园派的代表诗人不但到过越中,而且还曾携带幼小的弟妹在若耶溪边住过。其名作《鸟鸣涧》就写在耶溪之畔,“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据考证,王摩诘来越大约在开元九年其进士及第之后,他以越州为中心,在吴越一带漫游。晚年,他才隐居蓝田辋川别业(向宋之问买的二手房),而《鸟鸣涧》等《云溪杂题五首》中的若耶溪,历史上也叫“五云溪”,云溪乃简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