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文化苦旅:我们唐诗之路…
文化苦旅:我们唐诗之路…
文化苦旅:我们唐诗之路…
文化苦旅:我们唐诗之路…
张世英的新 “天人合一…
铸就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奇…
传统文化 助你成功(1)
中国文化中的亲缘关系
“文化啃老”如何啃出水…
沈阳成立辽文化研究会 …
最新热门    
 
文化苦旅:我们唐诗之路(4)

时间:2012-5-16 12:47:59  来源:不详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在语文教科书上,这首《渔歌子》作为古诗词经典,而被代代传唱。它的作者就是早期的文人词好手、金华人张志和。跟以上二王相比,张志和的家离越比较近,因此来的也相对便利。

    据专家考证,他入越应在760或761年,明经擢第(科举考试之一种)的张志和由京官而被贬县尉,在赴任途中又遇大赦,索性就回了老家。不久,在其兄的劝说下,张志和来到越州东郭居住,直到大历九年(774)前往湖州找颜真卿才离开。算来在越州隐居了十三四年。因为住的时间比较长,很多人都以为他是会稽山阴人。据说张志和平生非常崇尚自然。不光吃的、用的、穿的,就是在镜湖钓鱼,他的鱼钩也是“原生态”——直的,这颇有点姜太公的味道,只是不知后来钓上了几条鳜鱼。

    晚唐的李商隐[注: 李商隐(约812年或813年1—约858年),字义山,号玉谿生、樊南生。晚唐诗人。原籍河内怀州(今河南沁阳),祖辈迁荥阳(今河南郑州)。]遍游浙东,也到过越中。义山诗才了得,但无论官场还是情场都不如意。一生没有做过什么大官,感情生活先是频遭磨难,后来娶了王氏,却不料从此卷进“牛李”党争这一晚唐最大政治风波。可能是内心苦闷的缘故,这位被视为李唐后期最杰出的诗人,也慕名来到山水佳美、风景如泼的浙东一带散心游玩,并且留下多首实地纪游诗。如在《为荥阳公与浙东大夫启》中,描写了浙东胜迹,如数家珍。而根据《戏题赠稷山驿吏王全》,他曾到过上虞等地。

    他的一生,就像他的《无题》诗,隐晦曲折,一言难尽。但越地等浙东游历,却给他苦涩的生命之旅带来了难得的欢乐和惬意。

    不竭的“文化滋养”

    唐诗之路,对于中国文化[注: 中华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即汉族文化,汉文化。且流传年代久远,地域甚广,以文化圈概念亦被称为“汉文化圈”。中国文化不但对韩国、日本,],对于浙江,对于绍兴,影响是巨大而深远的。

    浙大教授陈振濂认为,唐诗之路是浙江的母文化。

    中国唐代文学学会会长傅璇琮提出:唐诗之路是传统文化与现实社会的最好结合,是一条与北方的丝绸之路[注: 丝绸之路:简称“丝路”。是指西汉(前202年-8年)期间,由张骞出使西域开辟的以长安(今西安)为起点,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相媲美的诗歌之路,是一条具有很多遗产价值的文化之路;

    浙江旅游局有关官员表示:唐诗之路是浙东山水与唐诗文化的美妙结合,是浙江地方文化的集中体现。千百年来,唐诗之路以一种特殊的方式,散发着璀璨的光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